财经纵横

受累增值税 杭州房企终止IPO亢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4:23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一个月前,Morganstanley资产服务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大摩”)旗下一行数人,召集我们秘密开会,希望对接正在谋划IPO的浙江房地产企业,展开私募等多种形式合作。不过,土地增值税的出台让大摩产生了疑虑——毕竟,房地产公司的利润被摊薄了许多,报表也不好看了,IPO的道路变得更加坎坷了。”与大摩过往甚密的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办事处总经理杭根宝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以大摩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脸色变化,给正在谋划IPO的杭州房企造成了心理阴影。据《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在宏观调控背景下,政策趋紧、信贷收紧,杭州地产界涌动上市暗潮。继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3900.HK)逆市IPO,杭州一批品牌开发商集体亢奋,纷纷表明IPO意图。其中,金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滨江房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滨江房产”)、杭州广宇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坤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旅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旅游房产”)、杭州宋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在不同程度地展开IPO相关事宜。但土地增值税的重新清算很快扰乱了上述企业的上市步伐。

  税务专家称,土地增值税将直接影响地产开发商的毛利润。估计毛利润在30%至35%的开发商将无法承受毛利润下降10%。由于四级税收累计性质,对于利润率较高开发商的影响更大。而发审委内部掌控的标准大致是年净资产收益率在10%左右,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下,因而国内许多房地产公司都很难达标。

  “土地增值税一出台,滨江房产像被剥了一层皮。2006年,这家公司改变了以往内敛稳健的行事风格,疯狂囤地,为IPO增加砝码。现在,这些土地同时也增加了不少负担。”杭根宝不无忧虑,“这使得上市充满变数。”

  一位杭州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亦告诉记者,滨江房产拥有“既幸福又沉重”的未来。滨江房产是目前在杭房企通过公开市场土地储备最多的企业,但据银行界人士介绍,它的资产负债率非常高。这次新政出台,使得它的IPO不一定能成功。

  浙江阳光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数据也证实了上述消息:2004年~2006年,住宅土地取得量(以尚未开盘项目计)最多的前十家房企(按公开市场取得的土地面积排名),滨江房产尚未开盘的土地储备为438亩,位列第一。

  DRLL刘力主创工作室总经理刘力就此认为:根据土地增值税清算政策,房地产开发项目前期可抵扣的地价越低,其囤积成本与开发成本便会越高。依靠囤地、捂盘获利的开发商,将面临重税冲击。

  “最近我也碰到了土地增值税的问题,短期内大家都比较恐慌。囤地越多,代价越大,尤其是早期的协议转让土地。”浙江昆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旅游房产董事长叶健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受制于土地增值税,旅游房产逐鹿资本市场的策略也发生了转向。

  在叶健眼中,IPO大门慢慢关上的同时,买壳的窗却在打开。“公司之前决定两条腿走路,即IPO与买壳同时展开,但从现在的政策与市场环境来看,买壳的条件比较成熟。土地增值税出台,更是削弱了地产公司的年净资产收益率。相比而言,买壳的门槛比较低,也相对便捷。”

  “我们已经在深交所选中了一只非地产类的ST

股票,如果收购成功,届时将地产业务注入。今年3月前后就能出结果了。”叶健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