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3月1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7:53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周小川:近期股市波动不会造成重大趋势性变化

  近期A股市场的“黑色星期二”以及其后全球股市的大跌,连日来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热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京说,此次股市波动不是宏观层面的问题,应该不会造成重大的趋势性变化。

  周小川是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这次股市波动在全球都有一定的相互关联影响,说明全球化在逐步进展。

  “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展,股市波动相互之间关联密切,这也说明中国的市场还需要加速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进一步把资本市场建设得更好、更快、更加国际化。这样,不管是外部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我们对外部的影响,就会使大家感觉是在大致相近的条件和规律下运作,就能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周小川表示。

  上海证券报:机构投资者发展路径清晰 市场继续扩容大势所趋

  壮大机构投资者作为发展资本市场的一项重点工作,其实现路径正在逐步清晰起来,扩容已成大势所趋。记者从有关方面综合了解到,除了继续稳步扩大基金规模外,QFII、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的入市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本报获悉,截至今年3月7日,基金份额已经达到8100亿份,资产规模超过1万1千亿元,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相当于流通市值的22.69%。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比例已经相当接近包括美国在内的成熟资本市场水平。而年内,新基金发行的加速、基金公司专户理财试点的推出以及鼓励更多的机构组建基金公司政策的推行,必将促进基金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点评:在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的问题上,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公司风控能力和投资水平的不断提升,逐步扩大直接投资股票的比例应是一个趋势。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将根据情况确定。

  中国证券报:今年内地新股集资额将超香港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昨日表示,预计今年内地市场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会超过香港市场,并可能跻身全球前三名。另外,该所将于4月16日推出H股金融指数期货。

  周文耀指出,过去一至两年,香港市场因内地大型银行上市而达到庞大的集资额水平。明后两年,香港新股上市集资额规模会再次增加。他表示,目前在香港上市的H股有约120家,同时在H股及A股市场上市的只有39家,估计今后会有更多H股公司在内地发行A股。

  港交所昨日宣布,计划在今年4月16日推出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期货,但有待香港证监会批准。另外,该所将于3月19日推出新增的股票期权类别及股票期货合约。

  港交所计划6月底推出人民币期货产品,最近有报道称,内地监管机构对港交所推出有关产品持保留意见。周文耀对此澄清说,有关报道并不正确,目前中国证监会只是关注有关产品推出的时间。另外,港交所将在今年4月推出恒生H股金融期货。

  点评:近来有市场人士建议研究建立A、H股套利机制,周文耀认为,这一机制在实行上存在较大困难,并非单靠港交所便可以解决,技术问题包括资本账未完全开放、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内地及外地投资者不能参与对方市场等。他认为,即使中央扩大QFII及QDII投资额度以落实套利机制,其收窄差价的成效也会有限。同时,此举也只会使参与QFII及QDII的机构投资者受惠。

  2月份全国顺差达237.57亿美元 出口增幅创新高

  海关总署12日(周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进出口顺差为237.57亿美元,这是历史上第二高的单月数据。

  尽管由于中国农历新年,二月工作日较往常大为减少,但出口总额仍然达到821亿美元,同比激增51.7%,创下近十年来单月最高增幅。

  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上述数据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有可能引发一系列严控出口的政策调整。

  51.7%的单月增幅出乎市场预料。2007年1月顺差同比增长33%,市场预计这一增幅将在2月份回落至25%,因为中国农历新年使得二月工作日大大减少。

  今年大非解禁达174亿股 解禁金额近2000亿元

  据聚源数据中心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整个2007年将会出现多达443家次的大非解禁,涉及股份合计达174.05亿股,占这些上市公司目前流通股数的14.89%;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解禁金额近2000亿元,占该部分上市公司总市值6%以上。

  按解禁时间统计,今年3月至5月、8月、10月至12月将集中出现3个解禁高峰期,每月解禁市值均超过百亿元。首个高峰期目前已拉开序幕,3月共有45家次上市公司大非解禁,解禁股数为13.25亿股,涉及市值为153.8亿元,解禁数量和市值都远远超过前两月总和;第二个高峰期时间最短,仅8月份一个月,但涉及金额也超过了250亿元;今年来势最为凶猛、最值得投资者警惕的解禁高潮将出现在10月份及其后的两个月,这段时间里解禁总股数达到94.02亿股,占今年全年解禁股总量的一半多,合计市值高达850亿元,仅10月份就有约55.05亿股大非解禁,市值超过了500亿元。

  点评:自去年9月14日伟星股份股改后首次出现大非减持以来,两市目前已有1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1次大非减持公告,合计减持总股数高达1.32亿股。以泸州老窖为例,公司1月27日发布第一分减持公告,短短一个月内就连续4次遭遇其大股东高位抛售,套现金额达10亿元之多。由此可见,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不仅会成为小非兑现利润的对象,也有可能成为大非套利的目标。聚源数据分析师钟杰提醒投资者,对近期有大非减持的上市公司应谨慎对待。

  上海证券报:上证所报告建议放宽涨跌幅限制 避免助涨助跌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国泰君安共同编制的“新交易系统下差异化交易机制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投资者对创新交易品种和创新交易机制试点需求强烈,建议根据交易品种微观结构属性的差异,制订合适的差异化交易机制。

  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投资者对创新交易品种,尤其是衍生产品上市具有较强烈的需求,一旦交易所推出适应投资者需求的交易品种,投资者的热情将自然体现在对新品种的参与热情上。在对差异化涨跌幅限制的需求方面,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不应当在股票中根据股票价格等因素实施差异化涨跌幅限制,他们普遍对涨幅和跌幅不对称的差异化涨跌幅限制兴趣不高;在差异化指令类型需求方面,相当比重的投资者认为有必要在一些股票中引入止损指令或止盈指令,以便为其交易带来较大便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