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3月1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7:51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索罗斯为中国股市正名 称2008年前保持平稳运行

  在其首次对近期全球股市大跌发表的公开评论中,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上周表示,日本长期零利率催生的大量日元套利交易,才是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最主要原因。

  “没错,(股市大跌)的确首先从中国开始。”76岁的索罗斯上周在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

  但他并未说是中国股市引发了全球股市下跌。相反,他认为,导致近期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的首要原因是日元套利交易,即投资人大量借贷接近于零利率的日元,转而投资于更高收益的其他货币资产。

   点评:

  国际市场上目前的日元套利交易规模高达数千到上万亿美元,一旦从事这些交易的投资者被迫在短期内平仓,可能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一般来说,可能引发日元套利交易平仓的有两个因素,一是日本持续加息,使得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利差收窄;二是投资人的风险意识因为市场波动加大而增强,进而大举撤离高风险资产。

   上海证券报:投资大师索罗斯:日元套利交易是股市暴跌祸首

  “量子”对冲基金创始人、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上周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日元长期零利率所“滋养”的套利交易,是引发前期全球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降温也是加剧市场波动的一大原因。

  流动性泛滥来自两方面

  “有几个原因,但最主要的是套利交易。”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近期的全球股市巨幅震荡时,索罗斯直言不讳。这位一度在国际金融市场呼风唤雨的投资大师分析说,由于日元利率长期接近于零,海内外投资人大量借贷日元,到更高收益的国际市场投资。但一旦这类交易在短时期内大量平仓,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动荡。

   点评:

  随着日本走出零利率,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利差逐渐收窄,由此可能促使从事日元套利交易的投资人面临越来越大的平仓压力,即抛售高收益货币资产,同时买入日元平仓,这也可以从上月底的股市暴跌后日元对美元和欧元等主要货币大幅走高中看出端倪。此外,股市剧烈动荡后带来的投资人风险意识增长,也可能促使套利交易者撤离高风险投资。

   上海证券报:海通证券第三方存管快速推进 融资融券渐行渐近

  海通证券第三方存管业务正在快速推进之中。截至目前,公司已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签署了三方存管协议,与工商银行的存管协议亦已通过上海证监局的审核。另外,公司还与农行、中行、深发展、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等签订了意向书,并正与上述银行就合同的具体条款进行磋商,有关协议有望于近期签定。

   点评:

  在融资融券方面,公司已基本建立起完善的融资融券内部管理制度,正式安装好全部融资融券业务操作系统,并已完成从开户、征信、签约到交易及清算的全部融资融券业务流程测试。

   中国证券报:3元以下低价股被消灭 1月5日成另一个牛市起点

  “低价股不好找啦!”3月8日闭市时分,在某券商作自营的英子一边翻看着再次蜂拥而起的低价股,一边这样叹道。那口气半忧半喜,值得玩味。

  3元以下低价股被消灭

  截至上周五收盘,A股市场正在交易的3元以下的股票仅余10只,它们的收盘价也全部在2元以上。不过,这些股票你也很难再看多久了,因为它们全部是*ST一族,而且都预告了2006年度仍然亏损。换句话说,他们都会在不久的将来暂停上市。

   点评:

  中投证券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们认为:“当前从估值的角度已经很难选出具备很高安全边际的投资品种。而2007年最大的机会将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方面。尽管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存在着较多不确定性,并且在消息满天飞的情况下,难免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但确实有一些具有实质性资产注入的公司值得关注和投资。”

   中国证券报:政协提案建议:严防信贷资金违规入市

  近年,国有商业银行通过国家注资、不良资产剥离等系列措施,成功实现股份制改革和上市融资,不良资产率大幅下降。但是,在流动性过剩、国内资金急寻出口的宏观环境下,部分银行潜伏着不良资产反弹的苗头,一些政协提案指出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政协提案第0657号提议,对委托贷款的投向应予以监管,银行在开发房贷新产品时应同步制订严格的管理制度,防范因银行内部职员与不法开发商或房产中介机构勾结,利用个人房贷的合法形式套取贷款挪作他用。

   第一财经日报:三月开局遭遇疯狂赎回 全球数百亿资金逃离股市

  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短短一周内“失血”89亿美元,而发达市场股市的基金也被投资者撤走83亿美元

  “上半年出现调整已经成为最近几年的固定模式,意外的只是事情发生的速度。好像很多投资者早就做好准备一样,一旦股市调整便迅速作出反应。”

  3月第一周全球投资者都揿下资金“归位”的按钮,创纪录地从新兴市场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追踪的全部基金中撤走172亿美元,原因是上周绝大多数基金净值都接近甚至低于年初水平。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短短一周内“失血”89亿美元,而发达市场股市的基金也被投资者撤走83亿美元。只有全球和美国

能源基金、消费品和公共事业部门基金、美国小盘股基金和平衡型基金幸免于净赎回。

   点评:

  从百分比来看,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拉丁美洲和亚洲(除日本)地区的基金所受冲击最大。上周拉丁美洲基金流失了总资产的4.11%,亚洲(除日本)基金流失了3.46%。这两大类基金中的大部分即67%的亚洲(除日本)基金和72%的拉丁美洲基金被净赎回。印度、新加坡和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基金等遭遇了自EPFR追踪以来的最大净流出,亚太股票基金遭遇7周以来的首次净赎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