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大师索罗斯:日元套利交易是股市暴跌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投资大师索罗斯:日元套利交易是股市暴跌祸首

图:量子对冲基金创始人、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索罗斯点名日元套利交易是引发前期全球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

  “量子”对冲基金创始人、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上周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日元长期零利率所“滋养”的套利交易,是引发前期全球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降温也是加剧市场波动的一大原因。

  流动性泛滥来自两方面

  “有几个原因,但最主要的是套利交易。”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近期的全球股市巨幅震荡时,索罗斯直言不讳。这位一度在国际金融市场呼风唤雨的投资大师分析说,由于日元利率长期接近于零,海内外投资人大量借贷日元,到更高收益的国际市场投资。但一旦这类交易在短时期内大量平仓,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动荡。

  此前,包括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以及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总干事拉托等专家也都警告了日元套利交易泛滥的潜在危害。由于日本多年来实行接近于零的利率,全球范围内的日元套利交易大量繁衍,目前的规模估计高达几千亿到上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日本走出零利率,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利差逐渐收窄,由此可能促使从事日元套利交易的投资人面临越来越大的平仓压力,即抛售高收益货币资产,同时买入日元平仓,这也可以从上月底的股市暴跌后日元对美元和欧元等主要货币大幅走高中看出端倪。此外,股市剧烈动荡后带来的投资人风险意识增长,也可能促使套利交易者撤离高风险投资。

  除了套利交易平仓带来的冲击,索罗斯认为,美国经济和楼市降温也是造成股市波动的一个因素。他表示,随着国内增长放缓,美国经济理应回到较多依赖外部增长的“更为平衡的”增长模式,从而帮助改善赤字状况。但是这会减少市场的流动性,因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巨额外汇储备,正是来源于国际贸易,后者也是全球流动性泛滥的主要成因。

  套利交易可能卷土重来

  在2月底的股市“黑色星期二”之后,日元套利交易出现大量平仓迹象,导致日元对欧元在随后的一周中创下2003年8月以来最大周涨幅,日元对美元也创下一年多以来最大周涨幅。

  不过,随着全球金融市场恢复平静,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等市场出现反弹,不少专业人士也注意到,日元套利交易似乎又有卷土重来之势。从汇市走势来看,日元对主要货币过去几个交易日已出现明显下跌,美元兑日元从3月5日的115一线反弹至118上方,欧元兑日元则由151升至154以上。

  雷曼兄弟资深外汇策略师吉姆·麦克科米克就是对套利交易保持警惕的人士之一。他认为,之所以套利交易可能卷土重来,是因为市场一直认为美国经济终将出现“软着陆”。麦克科米克指出,如果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并且通货膨胀率超过市场之前的预期,那么这一局面将出现较大改观。

  摩根大通亚洲外汇研究部主管克劳迪奥·派容则认为,短期内尽管日元空头部位明显降低,但日元套利交易仍可能卷土重来,且下一波的威力可能更甚以往。

  派容认为,近期日元空头部位已经下降。可是,市场对日元长期走势是否从此转为多头仍有疑虑,而影响日元走势的一大关键就是美国经济数据。如果美国经济数据较预期强劲,日元套利交易恐怕会死灰复燃,而且新一波套利强度还会胜过以往。实际上,日元对欧元已经跌破200日均线,而许多技术指标也显示,日元套利交易可能会以更强的威力卷土重来。

  从上周美国公布的诸如

房地产、消费以及就业等一系列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前景仍不明朗,但转入衰退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所说的“三分之一衰退几率”目前还没有很有说服力的数据支撑。(朱周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