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家电生产商规模仍旧偏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4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家电生产商规模仍旧偏小

    家电生产商规模仍旧偏小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2004 年全国70种消费品的品牌监测结果,目前我国家电产品在各类消费品中的品牌集中度是最高的,其中彩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电暖器、电动剃须刀等商品前十位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已超过80%:在电冰箱市场上,前5位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已达62%;在洗衣机市场上,前4位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在65%左右,前10位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达到82%;在空调市场上,前4位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为51.9%,前8位为67%;在彩电市场上,截止到2004年底我国境内仅余彩电企业68家,其中最大的13家占彩电总产量的93.5%,而前四大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超过50%。

  由以上数据可见,我国家电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寡头垄断时期——从传统产业经济的角度看,中国家电行业的竞争集中度已经不低了,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群,家电企业将在寡头竞争的博弈均衡中获取相对稳定的利润。

  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作为中国最早的竞争性产业,家电行业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竞争发展之后,依然处于高波动、高风险的普遍困境中。在新经济时代,对“规模经济”的重新诠释要求企业竞争集中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生产商之间以并购为手段的聚合是家电企业不可回避的一场战役!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