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规模经济推动新并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4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新规模经济推动新并购潮

  “新规模经济”推动新并购潮

  传统的产业经济在讨论行业竞争时大多只聚焦于行业内部的竞争,但在新经济时代产业间、上下游之间的关联日益紧密,这就使得任何一个行业,其最优集中度都要与上下游行业的竞争格局相适应,而企业的规模经济点也随着上下游行业的集中度的变化而变化。

  在产品导向时代,生产的规模效应是规模经济的惟一解释;但在市场导向时代,规模经济有了新的解释,除了生产上规模经济外,还包含了营销上的规模经济、研究上的规模经济,更进一步——产业链上的规模经济——而这种新形式的规模经济推动了全球新一轮的并购浪潮!

  以钢铁行业为例,从全球看,在经历了上世纪美、日、欧的几次大规模并购后,行业内的竞争集中度已经大幅提高,亚洲的新日铁、浦项,欧洲的阿塞洛、帝森?克虏伯,北美的美国钢铁公司、美国国际钢铁公司——整个行业已进入了区域寡头垄断时期。但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

钢铁业的并购风潮并没有偃旗息鼓,反而愈演愈烈,且最大型的并购均发生在竞争集中度已相对较高的成熟市场上,并购溢价也都在50%以上。钢铁巨头到底在“图谋”什么?

  实际上钢铁业的全球并购是被上游

铁矿石企业“逼”的:相对于区域寡头的钢铁行业,铁矿石行业已经实现了全球范围的寡头垄断——前三大铁矿石企业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以上,但前五大钢铁企业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还不到。钢铁企业的内部竞争削弱了其谈判桌上的地位,为了与上游产业的竞争格局相适应,全球钢铁行业在进行着规模宏大的整合!

  与钢铁行业相似,家电行业,在超市渠道和代理专营时代,追求的是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以期通过彼此间的牵制保持利润的相对稳定和行业整体的创新动力。但家电连锁企业的快速扩张和渠道为王时代的来临,打破了原有的均衡格局,家电寡头们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下游渠道的相对集中与资本强势对家电行业提出了进一步聚合的要求。

  为了适应这一要求,美国的家电生产商们在前四大企业已经占据了74%的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仍然在进行着积极的并购整合。2006年3月,美国第一大家电生产商惠而浦宣布以每股21美元外加9.77亿美元债务承担、总计17亿美元的价格击败中国的海尔、正式收购第三大家电生产商美泰股份(Maytag),并购完成后,惠而浦-美泰将占有美国家电市场48%的份额,而通用电气占有26%的市场份额,瑞典家电厂商伊莱克斯占有20%的市场份额;在美国洗衣机市场,惠而浦-美泰将占有70%的市场份额——这样的市场集中度才堪与沃尔玛和百思买相匹配!

  自家电连锁商崛起以来,整个家电行业的并购战愈演愈烈,在2004年的中国十大并购人物中,国美电器的黄光裕与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同时登榜——家电渠道商与家电生产商的并购赛跑初露端倪。

  进入2005年以后,中国家电行业并购进一步升级。未来,渠道商与生产商正在进行着一场并购赛跑,谁能跑在前面谁就将赢得定价权!国美并购永乐,拉开的不仅是家电连锁企业的并购序幕,更是家电生产企业的资本大戏!

  (作者为贝塔策略工作室合伙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