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央企进军证券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8:02 《新财经》

  

  文/本刊记者 徐 兰

  2005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黄湘平曾呼吁鼓励各种资本注资券商。

  事过半年,记者了解到,尽管大型中央企业中没有一家主业包含证券业务,但它们争先恐后涌入证券行业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见表)。对此,广发基金董事长马庆泉认为,
中国证券市场已经相对成熟,2006年是证券行业快速发展的开端。目前,股市形势一片大好,使市场信心得到恢复,投资积极性大为提高。此时央企选择进入证券业是明智之举,这将是证券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又一个历史机遇。

  众所周知,

证券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出现于1999年的“5·19”行情。当时,中国股市启动了迄今为止最为壮观的一轮牛市行情。之后两年,大牛市推动证券行业空前繁荣,引来无数资本的垂青。但是,当时进入证券行业的多为民营资本,而央企没有任何举措,市场证明这是十分明智的。自2001年7月以后,中国股市进入了长达五年的大熊市,万千股民深套其中,万亿市值转眼间灰飞烟灭,参股证券行业的民营企业损失惨重。

  而此番,在行情刚刚露出转势迹象时,央企却没有再次选择观望,而是纷纷进军证券行业。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认为,一方面,央企嗅觉灵敏,对政策先知先觉。及时把握政策动向适时进入证券业,这不但可以实现市场资本多元化,还可以打通资本市场通道。另一方面,今年10月31日是券商“加速整改”大限,央企进入无形之中成为券商的“救命稻草”。另外,央企介入证券业有利于规范市场,促进行业发展。

  从去年底开始,在

股权分置改革稳步推进大背景下股市逐渐回暖,上证指数快速反弹。尤其今年5月以来,资本市场一反常态突然加速上涨,上证指数摸高到近1700点。据统计,2006年一季度深沪两市成交额同比增长70%,不少券商的佣金收入在一季度就已完成今年计划的一半。

  大型央企对股市的变化仿佛先知先觉,自2005年5月开始,大批央企陆续进入证券行业。从目前股市行情来看,此举确为明智之举,不得不承认其有先见之明。经过前几年发展的惨痛教训后,政府主观上更希望国企尤其是大型央企进入证券行业。与民营企业相比,政府显然认为央企更值得信任。

  据记者了解,有意进军证券行业的央企远非以上这几家,更多央企正在寻求“或直或曲”的各种途径伺机而动。中央企业竞相涌进证券行业,应该是高层战略意图的体现。

  中铁工程总公司有关人士称,进军证券业是公司推行资本化、多元化发展战略,增强企业竞争实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优势互补,为公司今后主业经营增添新的竞争手段和融资平台。

  航天科工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公司短期内不会倚重证券业来创收,但作为整个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证券公司所具有的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将对未来集团发展产生重要战略意义。然而,从今年上半年市场情况来看,对证券业的投资很有可能已经为该集团创造了利润。

  国内钢铁巨头宝钢进军证券业,始于与法兴

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建立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一家实力雄厚的老国企,宝钢除在资金上具有优势外,同时也拥有众多非市场资源。因此,进军证券业既可进一步增加自身实力,亦能为基金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众多支持。

  可见,现代国企都有把实业投资与资本市场顺畅连接起来的需要。进入证券行业恰能帮助央企整合旗下金融资产,提高融资效率。与此同时,纳入央企战略体系的券商和基金公司,也有望就此迎来新的成长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