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教授做客新浪聊中行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54 新浪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教授做客新浪聊中行上市

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教授做客新浪聊中行上市 来源:新浪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欢迎各位网友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是中国银行登陆A股市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徐滇庆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关于中行上市的话题。

  广大网友除了电脑参与我们的聊天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关于我们的聊天全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中行国内上市的重大意义

  主持人:徐教授,我看过您的个人简历,您以前对民营金融这个领域研究特别多,被称作“民营银行之父”。 在这个方面你是最权威的专家了,对于国有银行,您认为中行国内上市这件事情有什么重大的意义?

  徐滇庆:中国银行上市是中国

银行改革的重要里程碑,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是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占据垄断地位构成的格局,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就是要打破这种具有计划经济特色的金融体制,变国有垄断为民营银行为基础的公平竞争,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先后上市,使得国有银行中拥有了民营股份,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努力,经过一段时间,国有股所占比例低于50%按照国际惯例,这写银行可以称为民营银行。目前世界上著名的大银行,例如,花旗,汇丰等都是民营银行,实践证明民营银行可以干的很好。中行上市之后将成为具有现代企业制度和组织方式的银行,最能适应当前的金融市场的竞争,随着
中国经济
的发展,中国金融业和国际越来越接轨,因此,我们必须通过金融体制改革增强国有商业银行的竞争力,并且,朝着民营化的方向持续努力。

  主持人:您说的民营银行超过50%的股权目前好象不会实现?

  徐滇庆: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当年民营企业面世的时候遭到了轻视,认为只有那些干不好的才会从事民营企业,可是,经过20多男的经济改革,民营企业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涌现出许多非常优秀的,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可以确信,将来民营银行在中国的金融结构中,也必然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提高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力的重要力量。中国金融改革必定和经济改革具有同样的规律,在体制内,要通过现代企业制度来提高国有银行的效率和稳定度,同时也需要在体制外培养一批新的民营银行,只有两条腿走路,才能更快的消除中国金融体系的隐患,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道路。

  中行的价值所在

  主持人:您认为中行的定价和本身的价值相符合吗?

  徐滇庆:这个要看市场的反映,主要看在市场上最后表现出的价格,从目前 来看,中行的上市非常成功 ,高盛不仅大大的赚了一笔,中国银行也收入不菲,这说明他们看好了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市场本身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结论。

  主持人:中行的成长性在什么地方?

  徐滇庆:金融问题不能看规模大小,中国四大银行,占据70%左右,毫不夸张的说,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就是中国金融体系的四大支柱,就像一个桌子的四条腿,每条腿都不能出问题,目前,通过上市实现现代企业制度,就有可能使四大银行逐步的脱离计划经济的桎梏,完善监控机制,发展的同时,也必须要把我们金融体系的基础搞好,在这个问题上, 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上市的重大意义,是无论如何也不可以低估的,最重要的不是钱的问题,现在,中国金融体系的存差高达10万亿,银行里边并不缺钱,但是我们最缺的是现代企业制度,所以中行和建行先后上市标志着金融改革正在深化。它和某些国有企业上市圈钱是完全不一样的。

  中行上市之后面临的新难题

  主持人:您说的现在企业制度这块,其实我们之前一直关注一件事,就是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那个时候已经说中行要上市了,但是银行系统老出各种各样的案件,包括哈尔滨、开平贪污案之类,这种情况在银行上市之后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对改善目前银行的重种弊病有效果吗?

  徐滇庆:我们应该替中行说几句公道话,中行爆发的大案要案都是潜伏了很长时间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中行有。我们大家都知道当前官员的贪污腐败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在国有商业银行体系中也必然存在也不能说就特别与别的地方有特别之处,这些都是陈年累月积累的问题,在中行暴露出来,说明他们有了一些改进,而在那些没有暴露的地方问题恐怕不少,只是不知道而已,一旦知道了会大家吓一跳,这也从另外的角度说你改革的艰巨性。现在金融改革面临的关键时刻,在今年年底,中国加入WTO已经5年了,外资银行今年人民币业务,这对我们 国有银行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因此,在大赛之前,确实很有必要打扫房间,清理门户。

  主持人:咱们再讨论一个话题,在6月30号中国银行上市的时候,中银香港公布了 年报,中行的资本充足率10%多,核心充足率8%多,相对于别的银行也是高,您认为是不是越高越好

  徐滇庆:花旗银行接近11.5%,汇丰银行接近11%,所以和世界这些最大的银行相比较,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并不是特别高,通常,我们说按照巴塞尔协议的规定,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它的意思就是要让银行具有足够的清偿性,而对于银行的稳定度来说,清偿性比较高,就让储户的信心比较高,当然,资本充足率过高也会影响资金资本回报率。

  主持人:那您认为中行上市之后在哪些方面利用资本充足率进行新业务的开展?

  徐滇庆:目前,国内的内需并不旺盛,在600多种商品中,大概有450种是供过于求,还有150种基本上供求平衡,没有供不应求的。所以,增加放贷有一定的难度。如果片面追求贷款就有可能隐含着未来的不良贷款风险。现在,中行主要是在增加中间业务,而世界各国的大银行中,直接从信贷获得的回报远远低于中间业务。中国银行选择增加中间业务作为突破口,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个人也比较关心现在像中行在两地上市,会不会以前的股权分制等,会不会产生新的结构问题?你看,之前国内很多企业都是部分上市,到了现在又开始筹划整体上市。比如中石化,旗下有很多个企业分别上市,之间产生大量的关联交易产生了种种问题,现在又想把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回购,合并起来变成一个整体的上市公司。以后银行的这种两地上市会不会走这种回头路?

  徐滇庆:世界上著名的大银行都在几个股市上分别上市,只要股市的监管机制到位,并不会出现什么混乱,经过几年的整顿,中国A股市场的秩序已经有所改善,但是,是否能够保证有效监管,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考验。

  主持人:中行现在也面临着较大的汇率风险,人民币在升值,您认为对中行的业绩和影响会有多大?

  徐滇庆:从数量上来看,汇率调整并没有给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带来很大的风险,因为毕竟调整的幅度并不大,目前来看,汇率仍然会缓慢的升值,这个变动的幅度,完全在国有商业银行的承受范围之内,我们还看不出来有大幅调整汇率的必要。

  中行上市之后的成长性如何

  主持人 :那我再问最后一个问题,这是投资者比较关心, 中行目前的定价还是比较合理的,那您认为将来中行的自身成长性会把他提升到什么价位比较合适?您认为会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吗?

  徐滇庆:从目前来看,国内外的投资者都对中国银行的市场前景看好,这当然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是,大家都不要忘记,金融改革的艰巨性,中国金融体制在过去20年内承担着稳定宏观环境的任务,中国农业改革、国企改革和政府 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本都沉积到了银行体系内。银行的不良贷款数额巨大,银行还保留着许多计划经济的特色,这使得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在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外部挑战,形势还很严峻,弄得不好有可能遭遇金融风险。我们一定要提高危机意识,防范金融危机,在中行上市的喜庆声中,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打好金融改革的攻坚战。

  主持人:谢谢徐老师对于银行业深入的分析,中行上市对于中国股市来说是很重要的事件,至于它以后会怎么影响中国股市的投资理念,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徐老师的精彩点评,也谢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

  聊天嘉宾资料:

  徐滇庆个人主页

  徐滇庆个人博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