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各大券商为IPO作准备 通过多种手段提升净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各大券商为IPO作准备通过多种手段提升净资本

光大证券希望通过IPO,增强净资本规模 本报记者 徐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剑锋

  “东海正在考虑通过多种手段来增强净资本实力,目前的主要方向集中在增资扩股和发行次级债两方面”。东海证券董秘赵俊昨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优质券商的代表,东海证券提升净资本实力是券商们进一步改善资产质量、提
升综合实力的一个缩影。到今年10月底,券商治理整顿告一段落,证券业将逐渐进入常态监管期,而在这一过程中,净资本作为监管体系的核心指标,其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与之相对应则是

证券公司净资本实力整体偏弱。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前日公布的数据,2005年底,在99家券商中,净资本超过10亿元的仅有19家,超过20亿的仅有6家。

  海通证券资深研究员陈峥嵘认为,境内一些优质券商的资本规模与境外大投行相差甚远,在国际化背景下,这无疑会影响中国券商进一步做大做强。陈峥嵘表示,增资扩股、兼并重组、发行次级债和公司债、IPO、借壳上市都可以成为券商增加净资本规模的手段。

  在增加净资本规模的角逐中,上市券商已走在前列。5月9日,中信证券披露,公司将定向增发不超过5亿股A股,业内人士预计,公司的净资本有望达到百亿规模。5月26日,宏源证券称,中国建投入主宏源已获批准,中国建投将向宏源证券注资24亿元,使公司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

  “中信和宏源近期的动作确实对业内形成了压力。光大希望通过IPO,增强净资本规模。目前最重要的是实现持续盈利,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期望到2008年能符合3年盈利的要求。”光大证券有关人士表示。

  “上市已列入公司五年战略规划之中,但具体以什么方式登陆证券市场,公司还在研究”。东方证券董事长王益明称。另据了解,东方证券目前也在考虑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提升净资本规模。

  而长江证券有关人士称,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公开上市。G成大则表示,将从战略投资者的角度,同其他股东一起,积极推进广发证券快速上市。

  与此同时,对于一些非创新券商来说,提升净资本规模更是他们迈入证券业第一梯队,进而开展各种创新业务的必要条件。“根据有关规定,申请创新试点的券商最近一年净资本不得低于12亿元,所以公司一直在考虑通过增资扩股,增强净资本实力,从而获得创新试点资格。未来,净资本大小将成为券商实力高低的重要标志”。某中外合资券商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