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业板一年内面世 上市公司可能集中在四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0: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上的一番话,再次使创业板上升为市场关注热点。

  一年内面世?

  尚福林主席表示,要继续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板的制度建设,推动创业板市场建设。而近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为总顾问,由国务院、证监会、科技部、深交所有关专家为核心顾问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明确表示:通过对宏观经济、市场成熟度、投资者类型及资金状况和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考察和分析,推出创业板的外部条件已经成熟。报告甚至进一步指出,“今年11月到明年5月是推出创业板的最佳时机”。

  同时,有消息称,深交所已经要求各券商进行创业板市场行情另板显示系统的准备工作。

  对上述信息,业内人士认为,期待已久的创业板这次可能真的要在一年内问世了。而创业板并不会对主板市场资金面构成太大影响,因为大资金出于流动性等考虑,其大部分资产仍将配置在A股市场,而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更要考虑投资的安全性。因此,创业板对A股市场资金分流十分有限,两个市场将呈现出共同发展的局面。

  中小板变身?

  近两年来,不少中小企业纷纷登陆海外资本市场,造成国内优质上市资源的流失,而目前不少省市的“扶持中小企业海外上市”计划,更让部分业内人士深为担忧,他们认为,应尽早设立创业板,鼓励优秀中小企业国内上市,必要时可以实现中小板向创业板的转变。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认可,“创业板推出的最优路径是推动中小板向创业板过渡”。上述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为总顾问的研究报告也得出同样结论。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百度。百度于美国时间2005年8月5日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27美元,上市首日股价一度高达151美元。百度不仅创造了互联网的

神话,也同时创造了一大批“洋”富翁。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A股市场近一年里因股改暂停IPO;其次,国内中小企业板的门槛仍然相对较高,使一些中小公司望而却步;第三,中小板设立近两年来,上市公司仅50家,融资额120亿元,发展速度和市场规模非常有限,监管上基本拷贝了主板模式,难以满足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

  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言,可以把中小企业板转变为创业板,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降低上市门槛,吸引百度之类的优质中小企业上市,提升国内

证券市场的质量。

  四大行业担纲?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创业板推出初期,上市公司可能集中在以下四个领域:

  一是电子通讯领域。近年来,我国加速进行

信息化建设,电子通讯类企业发展较快,其中虽有部分企业已经在A股市场上市,但很多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不具备A股上市的资格。创业板的推出,将为这些企业提供融资机会。

  二是电脑软件领域。我国游戏软件、杀毒软件、财务软件、文字处理软件等方面已经诞生了一些出色的企业,如用友、金蝶等。这类企业上创业板的热情比较高。

  三是互联网络领域。由于国内诸多限制,近两年不少互联网企业排队在NASDAQ上市。如果国内创业板问世,部分互联网优质公司将可能“舍远求近”,优先在国内市场融资。

  四是生物医药领域。生物医药类公司属于高科技领域,随着基因工程的发展,该领域面临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一般来说,生物医药需要较大的前期投入,而目前的生物医药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资金有限,因此,预计有相当数量的生物医药企业对登陆创业板感兴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