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48券商去年亏19亿 中金卫冕业绩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14 东方早报

  

48券商去年亏19亿中金卫冕业绩王

证券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行业整合仍将继续 IC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孙立云 责任编辑 夏峰

  日前,作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的67家证券公司,除上市公司中信、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正在重组、被托管或关闭的17家券商外,其余48家证券公司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05年报。据统计,48家券商总亏损达18.92亿元,表明证券业仍处于低迷状态。

  据统计,包含创新试点券商的48家证券公司中,去年有22家实现盈利,26家出现亏损,总计亏损18.92亿元,总资产缩水107亿元。

  被称为业界翘楚的大投行中金公司的业务收入依旧令同行望尘莫及,年报显示,中金2005年投行业务收入达到13.9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48家券商的自营证券规模和自营

股票规模均出现一定程度萎缩。其中,自营证券规模从2004年末的320.82亿元下降到去年末的242.33亿元,下降幅度24%;自营股票规模从195.37亿元缩减到161.5亿元,减少了17%。与之相对应的是,券商自营证券差价收入大幅下降,从2004年的正值下降到去年的-10.14亿元。2005年,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管理层制定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该方案实施一年来,通过对证券公司实行分类管理,推动了证券行业的创新发展,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初步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部132家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缺口比2003年下降61%,挪用经纪客户债券下降79%,违规委托理财总额下降70%,账外经营下降77%。在实行分类管理后,云南证券、亚洲证券、广州证券等15家高危券商在2005年被托管或关闭。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年报显示,创新类券商的优势更加明显。今年1月6日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规则》征求意见稿表明,未来证券公司的净资本额将成为界定公司及业务量范围的“生死线”。

  净资本金额达到12亿元,是申请创新试点券商的硬性指标。在公布年报的48家券商中,2005年末净资本在12亿元以上的有12家,除正在申请创新资格的申银万国证券外,其余11家均是创新类券商。但招商证券、东海证券、国都证券等创新试点券商的净资本总额已经低于12亿元。

  据统计,披露年报的48家券商净资本总额约为423亿元,有44家年末净资本为正值,世纪证券、河北证券、大通证券、泰阳证券等4家券商净资本为负值。44家净资本为正值的公司平均净资本仅为9.6亿元。低于平均数的有17家,低于4亿元的有11家。业内人士据此认为,这些券商如果不尽快提升净资本规模,今后的发展空间将极为有限。

  除48家券商外,湘财、北京、华安、华龙、闽发、西北、天一、中富、中关村、北方、金通、恒信和昆仑证券等17家证券公司因托管或正在寻求积极重组而未如期披露年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