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信证券打响券商境外并购第一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38 南方都市报

中信证券打响券商境外并购第一枪

  

中信证券打响券商境外并购第一枪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信系整合证券业务,斥资3.8亿收购中信资本控股下属三家子公司

  在2005年以凌厉攻势完成连环收购案之后,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在2006年伊始即再欲攻城拔寨且首举境外并购大旗。中信证券董事会昨天证实,该董事会已通过“向中信证券(香港)公司增资3亿,由中信证券(香港)以3.8亿总价款全面收购中信资本市场控股公司旗下3家子公司”的议案。此次收购完成之后,中信证券境外全功能业务竞争力将大
为增强。这亦将成为中国券商首例境外并购案。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将申请发行15亿债券以弥补其紧张的流动资金。

  3.8亿收购3家同族公司

  中信证券(香港)公司是中信证券2005年11月末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全资公司。中信证券称,公司拟向中信证券(香港)增资3亿港元,并由其出资3.8亿港元收购中信资本市场控股旗下3家子公司。

  据了解,中信资本市场控股公司与中信证券同属中信集团“大家族”成员,中信集团在境外金融业务的旗舰——中信国际金融控股和中信泰富各持有其50%股权。其旗下3家全资的中信资本市场公司和中信资本证券公司及中信资本期货公司则正是中信证券(香港)收购的目标,分别主营投资银行、经纪和期货业务,目前均处于盈利和业内排名上升通道。

  中信证券董事会认为,全面收购上述3家公司将弥补中信证券在境外业务上的竞争劣势,为中国客户的国际业务和境外客户的国内业务提供服务。境外业务显然是中信证券与国内券商大腕和国际大投行们竞争的软肋。中信证券显然急需通过集团之内的并购和资源整合来打造国际拓展平台。

  如何实施全面收购呢?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在本周一称,为避免业务重叠,中信资本控股及中信证券公布双方业务重组及互控计划。中信证券(香港)按3家公司

审计评估定价的80%直接出资,同时向中信资本市场控股发行20%股份以取得收购对象的相关股权和资产。

  意欲全面控股华夏期货

  在推进境外并购之际,中信证券还意欲通过并购搭建一个全功能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中信证券董事会称,已通过“斥资1241万元收购华夏期货经纪公司41%股权”的议案。

  事实上,中信证券目前已间接持有华夏期货相对股权,因为中信证券持有60%股权的中信建投持有华夏期货49%股权,而中信证券全资的中信万通持有华夏期货10%股权,如此,中信证券折算持有华夏期货39.4%股权。倘若再收购华夏期货41%股权,中信证券将持有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逾80%股权,对后者形成绝对控股之势。中国

建银投资公司对券商投资均为阶段性救助式投资,并不追求长久持股。在中国建银投资退出中信建投之际,中信证券将最终通过全资控股中信建投证券而全面控股华夏期货经纪公司。华夏期货是全国最早的10家专业期货公司之一。在期货业不景的情势下,正是通过并购进军期货业的佳机。但是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期货经纪公司如何与华夏期货公司避免同业竞争呢?这是业界颇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刘雪娇

  新闻链接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预增50%

  拥有并购专家之誉的中信证券实现了“并购增加盈利”的效应。中信证券昨天发布预盈公告称,2005年业绩同比大幅上升50%以上。据之前公告,中信证券前3季净利1.4亿,前年同期为9428万元。由此可以判断中信证券券去年第四季的净利增长较快。中信证券一年多来“跑马圈地”消耗巨额资金。为解决资本需求,中信证券决定发行15年期15亿债券。目前较低的利率水平正为中信证券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时机。

  谢艳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