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第10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吴晓求:A股和B股的合并势在必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9:50 新浪财经

  

吴晓求:A股和B股的合并势在必然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与新浪财经进行对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在现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与新浪财经进行对话:

  新浪财经:日前,证监会等五大部委联合发布了《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布自1月31日起允许外国战略投资者购买A股。这是否代表B股即将和A股合并,您认
为合适的时间表是什么时候?

  吴晓求:B股的出路应该是一个要研究的问题,我个人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度的提高,

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我们资本市场不断开放。B股市场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逐渐失去价值,我以前就说过,A股和B股的合并是势在必然,但是还要受一点
汇率
方面的影响,不能完全合并,作为趋势来看是要合并的。但是合并的路径和方法的问题需要研究,A股市场的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合就是股权分置改革,其实A股和B股的合并也是一个很大的变革,有某种类比的意义,这个涉及到很多法律的问题,虽然不像股权分置改革这么大,但是意义有点类似,从目前即将合并的角度来看,B股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新浪财经:您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否为MBO的进行作了铺垫?

  吴晓求:全流通时代的激励机制一定要解决,我认为全流通将会使MBO程序更加透明,价格更加公允,效果更加有效。

  新浪财经:您认为T+0的时间表应当定在何时?是否在发行新股之前?

  吴晓求:我对T+0持不赞成态度,这个不是中国市场的核心要领,我认为这个不能搞。这个东西没有意义,我认为现在的T+1就很好。这种改变和股权分置改革和持续发展的大目标不一致。

  新浪财经:今天的会议上谈到股改侯中国资本市场的规则重建,您认为我们现在的发行适度如何向注册制过渡,需要哪些配套改革?

  吴晓求:备案制我认为是迟早的事,现在的核准其实还是审批制,整个监管要放到透明度监管上,上市公司的资格审查,作为未来战略目标不是重要的任务,过渡到备案制,这个是个方向。现在是监管部门在过虑上市公司的风险,在此后,中介机构应当有很好的功能,保持独立竞争和公正的机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