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新股发行讨论稿已下发 估计明年二季度重启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2:17 南方日报

  新股发行和再融资规则元旦出台

  本报讯 (记者/贾肖明) 昨日,一则“新股发行交易新规元旦出台”的消息,挂在了各大财经网站的显著位置。敏感的投资者于是猜测:这是否意味着重发新股明年初启动?因为消息来自于《上海证券报》,颇有官方背景,而股改后的新老划断又是非常敏感的话题,不少市场人士解读此举乃证监会放风试探市场反应。而记者从有关投行人士处获悉,如果新规
在明年1月1日出台的话,按进度推算新股上市最快也在明年2季度。

  讨论稿已下发但券商守口如瓶

  因为新《证券法》和《公司法》即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颁布,而一些配套的规则必然也将调整,当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有关新股发行的法规。

  对于

股票发行新规则出台时间的表述,最早来自深圳创投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上周他在广州的一个论坛上称,预计新股发行规则明年1月份左右就会出来了,
证监会
现在正在研究制订相关的重新启动新股发行规则。

  近日,又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将“关于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的讨论稿下发到各地证监局,要求其召集券商研究讨论。而昨日最新的消息是,新的证券发行、交易规则即将于明年1月1日出台。

  但对于这份讨论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券商相关人士均表示没有拿到过有关的文件。但其中有一位人士隐约提到,的确有这样的文件,但被要求严格保密,“市场对新老划断的话题太敏感,可能管理层不想炒作这件事”。

  12月1日,中小企业指数出台,当日却应声大跌,原因之一就是跟对新老划断的推测有关。但昨日沪深两市对于这一消息,并没有明显反应,反而止跌回稳。

  二季度新股开闸的可能性较大

  新股发行规则出台后,新股将何时上市无疑是最为关注的话题。因为,届时发行的新股是在全流通条件下发行的第一只股票,对现有的估值体系进而对指数和市场心理造成影响。

  股改的启动是导致新股发行暂停的主要原因,股改的进度也决定着新老划断的时间,从市值指标看,目前股改已完成了28%的进度。国信证券总裁助理、综合研究所所长何诚颖博士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由于实施新老划断需要完成股改公司达到市场总市值60%—70%的条件,估计大约在明年春节前后完成股改的公司总市值将占到总规模的65%,实施“新老划断”的条件基本成熟。这个时间大约是明年2月份。

  “如果新股发行规则明年元旦出台,新股发行可能会推到2季度。因为规则出来后,还要重新过会,过了3月份还要补年报,估计二季度新股开闸的可能性较大”。上海一家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新老划断不是洪水猛兽。恢复新股发行,股市才有活水进来,才能有活力”。对于昨日市场的平静反应,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多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扩容恐惧症是不必要的,真正可怕的是死气沉沉的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