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外资逐步进入 本土券商QFII大餐将被蚕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48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表示,台湾地区的证券市场开放进程将给大陆提供最好的启示

  冯桔 每日经济新闻

  “从1991年QFII制度设立,到2003年证券市场全面开放。台湾的证券业现在是竞争残酷,血雨腥风。”台湾地区最大的本土券商、台证证券总经理林克孝昨日在上海证券大厦举行的“两岸QFII国际业务交流会”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广发证券上海总部一管理层称,目前的券商几乎没有多少可以盈利的业务,股改开始后,A股的新股发行全部叫停,投行业务几乎全线停顿。另外,券商的国际业务中,帮助上市公司发B股
新股或者定向增发更是停滞多年,“代理QFII可以说是唯一有利可图的国际业务。”

  然而,QFII这块蛋糕是政府保护证券业的“产品”。根据监管规定,外资的QFII资格本身就具有一道门槛,其次外资以QFII方式进入证券市场,必须要在上海和深圳各寻找一家中资券商作为代理机构,也可以由同一券商的沪深分支机构代理。从2003年初美国高盛集团获得首个QFII额度开始,截至目前已有27家QFII活跃于A股市场,这笔代理费用也就由本土券商分食,形成了一个既定的格局。

  但是本土券商独享QFII代理的局面最终将被打破。尤其是今年以来,外资银行掀起的入股中资券商的风潮使得本土券商开始自危。“这一天会比我们想像的来得还要快,台湾用了12年,可能大陆还不用这么长时间。”一本土券商表示,目前外资已经用各种办法绕过监管机构的“坎”,例如高盛高华证券、瑞银买入的新北京证券,都能够在中国大陆进行全部投行业务,可以预见这样的合资券商还会越来越多。

  林克孝表示,台湾地区在证券业开放过程中,也曾出现合资券商盛行的情况。例如台证证券本身就曾和UBS(瑞士银行)合资,但在允许外资券商进入后,UBS就卖出了台证的股份,将自身的证券部门进驻台湾地区。

  “经过一轮大浪淘沙,台湾在鼎盛时期有400家券商,现在只有100家不到。而且随着大鱼吃小鱼进程加速,最终可能只会剩下40家。”台湾地区券商代表昨日表示。
外资逐步进入本土券商QFII大餐将被蚕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