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投资股票已接近百亿元 保险投资机制酝酿突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据保监会权威人士最新透露,截至9月末,中国保险资金股票(股权)投资已接近百亿,达98.7亿元,虽然沪深大盘近期连续调整,但保险资金投资整体仍处于盈利状态。

  此间市场人士分析,保险产品定价机制由负债主导型向资产主导型的转变将深刻影响保险公司内部机制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对保险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悉,保监会
将要求各家公司的投资人员主动参与产品设计和销售策划工作,做到“先定投资回报,再定负债承诺”,积极推动产品定价机制由负债主导型向资产主导型的转变。未来各家保险公司将采用按产品设立账户、按账户资产选择组合的方式,防止账户不清、成本不明、资产配置不当带来的风险;将进一步明确资金运用中委托人、受托人和托管人的职责,完善相互制约的机制,防范资金管理的风险。

  据保监会权威人士透露,进一步改进资金运作方式并逐步引入资产托管机制,积极推动保险产品定价机制由负债主导型向资产主导型的转变,将是保险资金运用工作下一阶段的重点。

  保监会还计划近期陆续出台系列资金管理政策和制度。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意见》和《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交易对手风险管理暂行规定》,是针对当前资金管理面临的风险和问题,草拟的重要政策和规定。这两个政策规定与去年下发的《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指导(试行)》,初步构成了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政策框架。

  目前,保监会正努力抓紧草拟和制定保险资金管理政策法规,从资金管理体制、公司治理结构、资金运作流程、投资信息披露、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对保险资金管理作出新的规定。根据保监会立法计划,《保险资金管理办法》、《保险资金管理人员暂行办法》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等规定已经完成起草任务,正在讨论修改,拟于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陆续颁布。业内投资人士表示,一个较为完备的保险资金政策法规体系的初步形成,将深刻影响保险资金的运作方式并逐步促成各家保险投资机构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记者曹海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