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1月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8:30 新浪财经

  (一)政策动态/资金供应

  深圳商报《开辟资本市场“第二战场” 外资获准战略投资A股》“商务部、证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涉及外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除了通过QFII这个直接的工具投资内地股市之外,海外资本正在开辟‘第二战场’——直接购买上市公司股权,而此项规定无疑是为外资
开辟新投资渠道打通政策之路。”“外资战略持股规定限售期。”

  简评:上述政策,是对外资在中国展开并购的政策上支持。有助于继续推动类似“四川双马”那样的购并案和个股行情。

  (二)政策动态/上市公司治理

  1、深圳商报《六部门联手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要求,各地方和有关部门要全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日前,由证监会、国资委等多个部门组成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证监会:尽快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措施。”“国资委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大力推进中央企业改制上市;二是改善国有控股股东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三是与证监会密切配合,认真解决国有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确保实现2006年底前全部偿还侵占的上市公司资金的目标。”“银监会:对绩差高管建立淘汰机制。”“税务总局:提供控股股东纳税情况。”“公安部:提升证券犯罪移送查处效力。”

  简评:由上看管理层确实采取多种政策救市。未来行情,如果年底前股指跌不下去,则明年初将要经受年报业绩衰退等的再一次考验。目前关键问题是缺少成长性行业和个股。

  2、深圳商报《三种方式淘汰劣质上市公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5日在北大经济研究中心金融论坛演讲时指出,我国的股市正处于低潮,应让部分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退市,并建议可采取摘牌退市、协议退市、收购退市等三种方式。”

  简评:年底前谈论退市问题,对于相应股票和板块,构成压力。

  (三)突发事件/焦点事件

  新华社《湖南发现3例不明原因肺炎》“卫生部新闻发言人6日通报了湖南省湘潭县3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有关情况。专家称不能排除人感染H5N1禽流感的可能。”

  新华社《打好全面防控禽流感战役》“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打好全面防控禽流感战役。市政府要求健全应急机制落实责任制切实加大防控力度。”

  简评:短中期内疫苗类、兽药类股票是否再有异动,可以进一步观察其增量再做决定。从近期及上周情况看,有行情的主要是消息刺激的板块,例如购并概念、大股东还款概念股、笔者为会员推荐了暴涨的循环经济概念、以及3G概念股等。可见近期行情,主要靠题材支撑、消息刺激,投资人要有“寻热导弹”的敏感、又有结合技术面综合研判的能力,才能把握短线的机遇。这是股市成长性太差、严重缺少成长股背景下无奈的选择。

  (四)股改动态

  华西都市报《第八批20家公司启动股改》“本周,深沪两市共有20家公司正式进入第八批股改公司名单,其中深市5家,沪市15家。深市5家是深振业、深国商、特发信息、粤电力和湘火炬。沪市15家公司分别是中海发展、吉林森工、华业地产、宏达股份、双良股份、长园新材、豫光金铅、北海国发、广电电子、三爱富、陆家嘴、阳之光、中华企业、上实发展和华新水泥。其中,深国商、粤电力、广电电子、陆家嘴、华新水泥为含B股公司,而中海发展则成为沪市第一家含H股的股改公司。”“平均对价支付水平为每10股送2.71股,比前七批公司略有下降。15家公司中对价水平达到10股送3股的有7家。”

  简评:对价水平越来越低,只有成长性较好、前期较少涨幅、复牌之后较大跌幅的G股品种,才值得中长线考虑。

  (五)年报动态/业绩预告

  华西都市报《深天地今年利润将受损》“深天地A昨晚公告称,公司将关闭持有80%股权的南湾石场,预计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今年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简评:年关将近,年报问题将越来越影响到股指走势。一直到明年一二月份。跨年度行情将由“业绩预期+政策+其他重大消息或事件”影响而发展。利好政策能否托住业绩下滑的趋势,尚待观察。(执业证券分析师叶剑yes413a@163.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