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周小川重构中国金融版图 拯救券商输血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2:1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石朝格

  11月2日下午4点,央行行长周小川风尘仆仆赶赴中国大饭店地下多功能厅,出席“2005中国论坛”。在一片闪烁的镁光灯中,他“眯着眼睛,面带微笑”,频频向与会嘉宾招手致意。

  最近的建行IPO和工行的股改挂牌,令这位身兼“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以下简称国有银行股改办主任)与中央银行行长的中国金融界风云人物感到由衷的喜悦。

  “改革让中国银行业和金融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外资银行由原来希望自建体系转而与国内银行进行战略合作,而在三年前,中国的银行想邀请大的境外合作者‘请也请不来’。”

  的确,纵观周小川就任行长的两年多时间,央行四面出击、纵横捭阖,通过汇金、建银这两颗“棋子”,相继参股了中行、建行、工行等商业银行,利用财务重组控制了数十家重点券商;最近又传出消息:汇金明年将控股保险公司,工行、建行、中行申请设保险公司……

  由央行掌舵的一艘超级金融控股“航母”正徐徐朝我们驶来,这是否预示着,未来的中国金融版图,将是几家“银行系”大型金融控股公司一统江山的格局?

  注资国有银行抓牢控制权

  2002年12月,周小川回到他阔别4年之久的央行。

  当时国内经济已出现过热苗头。尤其是在

房地产领域,个人住房贷款与房地产开发贷款均呈现出超常增长的势头,这让刚刚上任的周小川极为不安。

  2003年6月13日,央行下发了旨在为房地产业降温的121号文件,令银行界与房地产界为之一震。之后的事实证明,这位有着深厚的“利用市场化手段调控经济”情结的海归派学者,又一次走在了市场前面。

  接着,中建两行的股份制改革试点,又将周小川推到前台。他出任了由黄菊任组长的国有银行股改办主任,负责日常事务。

  提到国有银行改革不能不提汇金公司。这家于2003年年底因450亿美元巨额外汇注资而设立的公司,从一开始就打上了深深的“央行烙印”。

  自始至终,汇金都是按照国务院国有独资商业银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挥行事。这个办公室一直设在央行金融稳定局。汇金公司的机构设计与日常运行也是由该局来执行与操作,其具体负责人就是周小川的爱将谢平。

  2004年1月6日,央行通过汇金注资,持有中行100%的股权,控股建行85.228%。此举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随后,2004年6月,汇金公司又注资交行30亿人民币;2005年4月,注资工行150亿美元,与财政部各持有其一半股份。由此,在这四家大型国有银行借助新注资冲销坏账、改善资产负债状况的同时,汇金公司也一跃成为中国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一股东。

  有观察家分析和预言,凭借汇金,中央银行已经牢牢掌控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控制权。四大行已有三家被“收编”,最后一家农行估计也不会例外。换言之,央行通过汇金公司对商业银行的控股,实际上也就从内部控制了这些银行的风险和改革进程。

  正如与周小川过从甚密的汇金副董事长汪建熙所述,“我们虽然不是它们的婆婆,但我们是股东,它们需要向我们汇报。我们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帮助它们进行重组……”

  依照汇金的部署,中建两行在董事会中引入了独立董事,成立了负责风险管理的高级别委员会,对贷款决定进行集中管理,开始把绩效而非工作期限的长短作为职员升迁的依据。而所有者不再“虚置”的一个制度安排,就是这些银行增加了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次数。

  与此同时,两行监事会也开始发挥作用。“主席也好,监事也好,我们告诉他,2004年没办法,刚成立几个月。2005年,对不起,监事会必须把所有的高管、董事,每个人干的怎么样,文字报告拿来给我看,然后我再决定给你多少薪酬。”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向记者表示。

  在说这句的时候,汇金仍在“大手笔”地行动,其注资之手又伸向股份制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据传,汇金已注资中国进出口银行50亿美元,而光大银行与国开行也分别向中央提出希望得到汇金公司100亿元人民币与200亿美元的注资。

  拯救券商输血资本市场

  10月19日晚7点,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会场。央行行长周小川声言,自己对近两年来的资本市场已经稍显陌生,“受大会组委会的再三邀请才发表一个演讲”,但他还是在15分钟的演讲中用大量篇幅阐述了自己对开放资本市场的看法:“既然全球化的冲击已经来临,那么中国的资本市场就应该学会适应和利用这一风潮。有人说要开放得慢一点或者控制节奏,也许有道理,但也可能蕴藏其他的风险,把握开放的‘度’是一个问题。”

  事实上,周小川在提出这一问题的同时,已经在雷厉风行地解决这一问题。

  6月14日,汇金公司注资银河证券55亿元,持有其78.57%的股权。8月18日,中国银河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一家正式冠以“金融控股”名称的公司。它控制了三家公司,即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银河投资有限公司、银河基金公司。今后,银河金融控股公司将通过子公司收购银河证券的部分业务。

  8月30日,汇金公司与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正式签署备忘录,向申银万国注资25亿元,并提供15亿元流动性支持;同一天,汇金公司与国泰君安签署增资扩股合作备忘录,国泰君安向汇金公司定向发行10亿股股份,并获得15亿元借款。

  记者了解到,出于对国家金融安全的考虑,汇金救助券商的“路线图”是:收购完大型券商之后,做大做强,把这些券商的控制权掌握在国家手中。

  与汇金注资中央级大型券商同时,汇金旗下的建银投资则开始了注资中型券商的“救赎”行动。但其资金来源与汇金有所不同——一部分来源于国家,但主要是自己筹集。

  按照央行的规定,建银投资的100亿元的金融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分批发行。这笔金融债将成为建银投资救助券商的启动资金。此外,建银投资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资金来源,那就是建行的分红。

  9月28日,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成立。这标志着建银拯救问题券商的开始。该公司是中国建银投资在承接央行对

南方证券80亿元再贷款,以接受南方证券的经纪、投行等业务而新成立的公司。

  “建银投资最终大概会控制20家左右券商。它的职能定位是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建银投资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据悉,目前获国务院批准的注资券商已有13家,央行拟出资300亿对它们实施拯救计划。据称,在这批拯救对象的名单上,还有华夏证券、北京证券、天同证券、华安证券、中国科技证券等。业内人士估计,央行注资券商的总规模最终可能达到600亿元左右。

  对于上述颇有争议的巨额注资,周小川自有一番解释:金融机构是否强健并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关系到国民经济是否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因此,要加强金融业配置资源的功能,政府对金融机构转轨期间形成的和历史遗留的包袱“要认账、要剥离”。

  作为周小川此番解释的另一个注脚,9月29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京正式开业。保护基金初始规模包括财政部专户储存历年冻结资金利差余额63亿元和央行以发放专项再贷款形式垫付的600多亿元。这笔巨额资金主要用于收购破产、关闭或撤销的证券公司的各种债权,以及弥补被这些证券公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缺口等。

  “活着的券商需要央行的救命钱,死掉的券商需要央行的善后钱”。中国新兴的证券业在历经10多年的曲折发展之后,似乎刚刚获得了与商业银行同等的“国民待遇”。

  “央行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单纯地为了救券商,而是要建立好的市场规则,让投资人有市场信心,现在证券市场的开户量非常大,每个月都在增加,大家都在等待,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对此,周小川的副手吴晓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出击保险业意在综合经营

  如果说,在上述一系列金融改革及机构重组中,汇金公司已动用了中国外汇储备的10%,控制了中国国有金融资产的一半以上,那么,从这家公司在另一个重要金融领域的出手看,它的使命似乎还远未结束。

  这就是充满生机并为外国金融机构大为青睐的保险业。

  “汇金是政府金融政策的操作者,因此业务范围并不局限在银行改革和券商重组上,还会更广一些。”前不久,汪建熙曾向本报记者透露。

  这正好契合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所提出的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的思路。

  有分析人士指出,汪建熙的上述表述意味深长,是“汇金进军保险业的最好注脚”,也意味着中国的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将迎来混业经营的新时期。

  据了解,汇金涉足保险业的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之中。日前,从中行、建行、工行也传出了申请成立保险公司的消息。

  “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向

银监会申请发起或合资成立保险公司,而银监会也正在考虑银行进入保险行业的要求。”近日,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民透露。

  工总行的一位高层也表示,混业经营一向是该行的战略目标,工行成立股份公司后,有意涉足保险业,以合资形式设立“银行系保险公司”。

  据保监会一位人士分析,国有银行在内地设立保险公司,大多通过香港子公司迂回进入内地。总部位于香港的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去年7月将其深圳分公司升格为全国性的财产保险公司,但仍然属于外资保险公司性质。交通银行也是以总部在香港的子公司交通保险为班底,酝酿在内地设立保险公司。

  有消息表明,在网罗了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之后,汇金公司下一步重组的目标,就是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央行再贷款、以承接处置国有银行不良贷款为主要经营内容、目前仍处于“所有者缺位”状态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可以预见,未来的混业经营大潮中,这家中国超级金融控股公司掌控的金融资产将更加丰厚、多元,除了银行、证券、保险外,在它的旗下还将列入投资银行、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等的名字。

  周小川担任央行行长和国有银行股改办主任后“大刀阔斧”的变革,使人们对中国金融业抱有更多希望的同时,也使未来的中国金融版图充满了变数。

  “毋庸置疑,将来肯定会出现几个像汇金这样的超大型金融控股公司,它们将涉及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多个行业,真正实现综合经营。”谈及未来的金融格局,国研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觉得,用不了多久,整个金融业的大半资源将会集中在这些金融巨擘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