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1月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8:11 新浪财经

  叶剑

  (一)、宏观动态

  深圳特区报《世界银行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9.3%》“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3日在《中国经济季报》中说,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将达到9.3%,明年将下降至8.7%。”“中国经济
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长率高于预计,部分原因是国内需求加速增长。”

  简评:由上看,四季度宏观调控的压力仍旧较重;而明年由于经济增速的下降,蓝筹股尤其是周期性蓝筹股还将受到业绩下滑的牵制。股市的道路仍旧是曲折的,未来较好的操作对策之一只能是“等待跌深了再做波段性反弹”。

  (二)、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四川金融投资报《央行金融市场司负责人透露资产支持证券接近推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昨日在‘2005中国论坛’上表示,我国第一个银行资产支持证券已接近推出了。穆怀朋表示,今年3月21日,国务院批准资产支持证券的试点后,央行列出了10项细化任务。一旦这些问题解决了,第一个资产支持证券(建行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或国开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就会推出。”“就国外经验看,资产支持证券占到证券市场30%-40%的比重。”

  简评:由上看,市场的扩容压力仍旧沉重。

  (三)、基本面动态

  上证报《尚福林: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多管齐下,促进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质量。(一)加强证券法规建设。中国证监会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公司法》、《证券法》,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法规和规章。”“(二)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三)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四)强化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管。(五)进一步促使上市公司提高透明度。(六)努力解决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七)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八)加强监管协作,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

  《证监会全系统动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尚福林要求,积极配合地方切实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规对外担保等突出问题。”

  简评:上述利好,效果在于远期。黄河结冰,非一日之寒;上市公司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管理层意识到上市公司质量对于股指、对于投资者信心的最基本的意义,着手治理,属远期才能见效的利好。但可以刺激短期的局部热点。未来或来年对“股权激励”等题材的股票可以注意挖掘。

  (四)、业内动态

  四川金融投资报《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券商风险大幅释放》“●年底前所有券商将实现独立存管。●新的国债回购制度即将颁布实施。”

  简评:困扰市场多年的保证金问题将得到解决。中国股市近年的不幸在于:一个阶段总有一个阶段的重大问题困扰。目前主要是业绩周期性衰退的问题。

  (五)、市场热点/购并重组

  东方早报《镇海炼化突停牌 中石化系整合启幕》“在中石油宣布回购三家上市公司之后。中石化在香港的上市子公司镇海炼化(1128.HK)昨天突然停牌,停牌原因据称和母公司中石化即将公布对其进行私有化的方案有关。镇海炼化发言人、公司董秘苏德文随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确准备回购H股。”“据路透社报道,中石化已考虑提出,以每股10.5~11港元的价格,回购镇海炼化所有流通H股,目的是使后者私有化。”

  《仪征化纤否认收购传闻》“中国石化(600028SH/0386.HK)会不会像中石油(0857.HK)那样以现金方式收购旗下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仪征化纤昨日在向控股股东---中国石油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查询和确认后说:目前无任何对其收购的计划。”

  简评:熊市里面,题材股是投机热点之一。来年购并、重组等题材还将掀起局部的波浪。但是注意投机性的题材股,低进了还要高出,不可“白头偕老”。(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