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解红筹上市紧箍咒 外管局与商务部等证监会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4:2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美国律师行海陆国际(Heller Ehrman)香港区主席陆志明近期忙得不可开交——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新文件,厘清内地企业到境外成立公司的手续,扫清过去一年的障碍;同时中国商务部又即将公布文件,制订企业跨境换股的规定——他要不断向客户解释新文件的重点,同时准备把私募基金引进来,助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

  “我们现在最大的困惑,是外管局和商务部的文件,都没有中国证监会的参与。如果中国证监会出手干预,便会有新的问题需要解决。”陆志明于10月27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于10月23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境外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75号文),11月1日生效。

  文件规定境内居民(包括法人和自然人) 可以特殊目的公司(SPC) 的形式设立境外融资平台,通过反向并购、股权置换、可转债等资本运作方式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从事各类股权融资活动,合法地利用境外融资满足企业发展的资金需要。

  但今年1月外管局颁布了《关于完善外资并购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11号文)和《关于境内居民个人境外投资登记和外资并购外汇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29号文),令内地企业这方面的活动几乎完全停止。

  陆志明指出,75号文件明确指出内地企业在境外成立特殊目的公司,只需向外管局登记而非要批准,在今年1月前已控有外国公司,只需补办登记手续。由于外管局不批不审,所以理论上实时可以完成手续。

  他在较早时看过文件的初稿,发现最终版本作了两项重要修订:

  一是补办登记的限期,由原来的2005年12月31日,改为2006年3月31日。

  另外对于“境内居民自然人”,有更严格的规定,“是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或护照等合法身份证件的自然人,或者虽无中国境内合法身份但因经济利益关系在中国境内习惯性居住的自然人。”

  “这样的规定,相信是希望将已持有香港居民身份或外国护照的内地人,同样纳入监管。”

  对于市场人士担心外管局的新规定会造成资本外逃的问题,陆志明说文件已有相关规定,包括要求境内居民通过特殊目的公司完成境外融资后,须根据商业计划书或招股说明书载明的资金使用计划,调回应在境内安排使用的资金;境内居民从特殊目的公司所得利润、红利等收入亦应于取得之日起180天内调回境内。这两点对于那些以融资为名,行资本外逃之实的不法分子构成了不小的威慑力。

  同时,75号文还规定了利润或红利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者结汇,资本变动收入经外汇局核准可开立资本项目专用账户保留,也可经外汇局核准后结汇,用于境内企业的发展壮大。这对于扩大非公企业用汇自主权,加快资本账户的开放具有重要的意义。

  香港交易所主席李业广10月26日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外管局公布75号文,对香港股市是好事,预计有助更多内地公司在境外发展。

  陆志明说75号的最大受惠者是境外的私募基金可以恢复投资内地企业,他预计停顿了近一年的投资活动会再见热潮,但对于内地企业融资的另一重大障碍,是未能进行跨境换股,这要待商务部稍后出台的《关于企业跨境换股的规定》出台才可以解决。

  据本报得到的《关于企业跨境换股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显示,有关跨境换股的商务主管机关为商务部,登记机关为工商行政管理局,外汇管理机关为外管局。

  征求意见稿规定可以进行跨境换股的公司应为境外上市公司,或特殊目的公司,关于设立特殊目的公司的要求,大致与外管局75号文类似。

  “在未能跨境换股之前,民企要在境外以资金或资产购买境内资产,但这次资产本来就是他的,这样的规定,只是制造了不真实的外商直接投资,对于民企造成不必要的资金需求。如果可以股换股,民企的股本操作灵活性会大大增加。”

  不过陆志明同样担忧,商务部的文件,同样没有中国

证监会的参与,未知会否出现新的障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