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保险机构加快入市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8:28 证券时报

  三季报披露不到一半,保险机构已亮相22家上市公司保险机构加快入市步伐

  本报记者 王安平

  如果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在上半年还带有试探意味的话,那么到了三季度其入市步伐显然有所加快。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昨日,深沪两市公布季报的上市公司还不到一半,
但保险机构已经现身22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而今年上半年末,在所有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保险机构只上榜17家。

  三季度末保险机构上榜十大流通股股东的22家公司分别是:天士力、厦门港务、深宝安、锡业股份、桂林旅游、泸天化、云天化、G韶钢、东阿阿胶、华北高速、上海梅林、山东海化、四川美丰、中海发展、G华靖、厦门钨业、四川长虹、兰花科创、杭钢股份、吉恩镍业、济南钢铁和盐湖钾肥。按昨日收盘价计算,保险机构持有这22家公司的

股票总市值达到了59399万元。其中持仓量最大的是华北高速,平安人寿保险的两个账户和平安财产保险的一个账户合计持有2979万股,市值达到11172万元。

  与上半年末相比,保险机构三季度新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公司达15家,并增持了天士力、锡业股份、云天化、山东海化、兰花科创等5家公司的股份,但对中金岭南、G金牛则明显减持。保险机构上半年末上榜的其他几家公司,如浦发银行、福田汽车、格力电器等,因为还没有公布三季报,目前还不知道保险机构三季度的增减情况。

  中国人寿仍然是保险机构直接入市的主力军。在上述22家公司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合计上榜17家,持股总市值为38250万元。与上半年末相比,三季度中国人寿除分红险账户继续持有多只股票外,其普通保险产品账户持有股票只数增加了很多。

  平安人寿三季度异军突起。上半年末,平安人寿只上榜浦发银行一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而在截至昨日已公布的三季报中,平安人寿已在华北高速、桂林旅游、G华靖、厦门钨业等4家公司中亮相。其中,建仓力度最大的是华北高速,其次是G华靖,平安人寿持股900多万。另外,中国再保险集团首次亮相,其一个普通保险产品账户持有山东海化逾400万股。新华人寿则继续持有厦门港务63万股。

  从保险机构上榜的上述22家公司的业绩来看,大多属于绩优品种,其中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在0.4元以上的达11家。每股收益最高的是兰花科创,达0.91元;此外,泸天化、四川美丰、中海发展、吉恩镍业、济南钢铁等公司的每股收益也都超过0.6元。从行业分布看,

化工类、交通运输类、矿产资源类等公司占了较大比例,化工类如泸天化、云天化、山东海化、四川美丰、盐湖钾肥等,交通运输类如厦门港务、华北高速、中海发展等,矿产资源类如锡业股份、厦门钨业、兰花科创、吉恩镍业等。这些公司的业绩都较为不错。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6、7月份大盘两次逼近千点大关,使股市的投资价值突显,从而吸引了一批保险机构的资金入市。目前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才公布不到一半,相信在随后几天集中公布的三季报中,保险机构亮相的次数将越来越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