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周小川称公司债券市场要让机构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29 证券时报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公司债券市场要让机构唱主角早期债市发展存在十二大“失误”

  本报北京电 (记者 李扬)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高峰会上指出,当前发展公司债券市场一个最佳的切入点是让这个市场面向QIB(合格的机构购买者)、交易以OTC(柜台交易)为主,使有较强分析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机构能够在这个市场中唱主角。

  周小川说,从QIB和OTC入手,公司债券的很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债券发行就不需要太多的审批和行政管制,而主要是依靠信息披露、靠市场的约束,也不需要商业银行进行担保。即使是发行以后公司变坏,甚至出现违约,机构投资者也应能够判断和识别,并具有相应的风险管理能力,而不需要政府去过多担心。

  周小川说,公司债涵盖了企业债等若干债券,其市场发展一直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与我国发展较快的其他金融工具相比,尤其是在我国储蓄率较高、广义货币占GDP比例较大的背景下,我国公司债发展较慢,使其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确实相当有限。

  周小川指出,企业债市场发展早期,即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上半期,可以说出现了一系列比较严重的错误,概括起来有“一打”(十二点)失误。他认为,过去犯下的这些错误是有主线的。首先,在思维主线上,由于我国相当一段时期处于经济转轨过程中,经济生活中大量体现的是计划经济的思维,当前看待这些问题时,就要尽量避免简单化,避免再重复计划经济的思路;其次,在逻辑主线上,市场定位错误可能是我国企业债一系列错误的逻辑根源;再次,在环境主线上。公司债生存需要有一个合适的生态环境,主要是指制度建设以及在制度方面的保障,包括好的法规(能够把公司债的相关内容进行清楚的法律界定)、会计制度提升(能够提供投资者需要的信息且不误导投资者)、信息披露的规范,以及破产法的完善等。

  周小川据此提出解决公司债券市场问题的三大途径:首先,转变思路,必须从计划经济思路转向市场思维。如果过去的计划分配、行政审批和干预还继续存在的话,这个市场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令人担忧的;第二,入手解决问题的逻辑关系要找准。从QIB和OTC入手,很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第三,加强环境建设、制度建设和改善生态,这是一定要做并需要不断完善的。

  就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周小川指出,对这个问题,应避免简单化的看法。在他看来,发展债券市场和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通常有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通过一些外部约束,使

商业银行重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另一种办法就是发行中小企业债券。不过他认为,中小企业债券通常属于高收益、高风险的债券,在实际操作中风险较高,容易出问题,因此必须进行充分的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