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港交所行政总裁表示A+H股改不影响H股股东权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8:42 证券时报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H股改不影响H股股东权益,今年内地企业在港集资额将再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 郭蕾)在内地股市新股发行暂停的情况下,香港证券交易所更加充分地发挥了其作为中国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本的首要平台的作用。今年以来,已先后有交通银行、中远控股、神华能源、建设银行等大型龙头企业赴港上市。

  近日,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周文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内地企业的首次上市集资金额将超过 2004年的767亿港元,再创新高。他同时指出,内地股改只涉及将非流通A股股份转为流通A股,不存在摊薄或影响H股股东权益的问题。

  股改不影响H股股东权益

  对于在内地目前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中,大股东是否应该给H股及ADR等其他类型股票的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问题,周文耀认为,内地股权分置改革只涉及将非流通A股股份转为流通A股,对于总股数没有影响,也不影响H股股东持股比例,加上A、H股在两个不同市场买卖,是两种产品,人民币也未自由兑换,因此不存在摊薄或影响H股股东权益的问题。不过港交所也会就此与香港证监会作出沟通,如有需要,还会与中国证监会进行沟通。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年内能否实现A+H股同步上市的问题,周文耀表示,接纳A、H股同步上市,市场已经不存在技术困难。只是上市地点、时间、以至股份定价等问题,均属上市公司的商业决定,相信内地企业会考虑自身的业务发展策略作出适合它们的上市决定。

  周文耀表示,过去多年,港交所一直致力将香港证券市场发展成为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本的首要市场,内地股权分置改革并没有改变港交所的发展方向。

  他说,过去港交所曾会同香港证券市场的中介机构,多次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大连、天津、深圳等城市举办大型研讨会,向内地企业介绍香港证券市场所提供的服务及赴港上市的安排,也参与了很多在内地不同省市及地区举办其它推广活动。此外,根据CEPA,港交所于2003年11月17日已经在北京成立代表处。2004年,北京代表处又分别在广州及上海派驻代表,进一步加强与内地企业的联系,积极发掘长三角及珠三角等地区的潜在商机。

  内地企业集资额将再创新高

  周文耀指出,截至9月底,共有17 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主板及创业板首次上市,占今年香港市场所有新上市公司数目的52%。

  截至9月底,今年内地企业在香港主板及创业板的首次上市集资金额为623.6亿港元,约占整体首次上市集资额的90%。进入10月,仅中国建设银行的首次上市集资额估计就可达503亿港元至635亿港元(视乎该行新股最后定价)。以此推算,今年内地企业的首次上市集资金额将超过2004年的767亿港元。

  周文耀表示,港交所目前是亚洲第二大的国际证券交易所,其市值排名在区内仅次于东京证券交易所;在全球排名第9位。与其它地区的金融市场相比,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已具备多项竞争优势,其中一项主要优势,就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后,香港已成为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本的首选市场。

  香港在为内地企业筹集资金及将内地企业引入国际资本市场等方面已拥有丰富经验并一直扮演重要角色。 截至今年9月底,在香港主板及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有1109家,其中318家是内地企业,市值约达25780亿港元,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约34%。1993年至今年9月底,H股、红筹公司及民营企业透过发行新股或上市后融资活动筹集资金总额超过10016亿港元。

  香港市场的规范和监管与国际标准看齐,因此,香港证券市场能成功吸引到来自全球各地的资金。根据港交所2004年做的一项证券市场交易研究调查,香港证券市场成交量占有率中,海外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合共约占市场总成交量的36%。

  他说,虽然过去有不少内地企业均在香港及另一海外市场两地上市;但在上市后12至18个月,有关股份的交易绝大部份(超过80%)会回流到香港市场,这就是本土市场效应。原因是大部份与内地企业有关的研究或分析报告,都是由各大证券商驻在香港的中国市场研究部门编制,而香港也因此自然成为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最流通交易市场。2004年,在香港市场上市的内地企业股份平均每日成交为66.87亿港元,占香港股本证券平均每日成交额(不包括基金、衍生权证等结构性产品的成交额)约49%。

  他认为,内地企业股份在香港交投非常活跃的另一个原因是香港证券市场已引进了完备的投资产品及设施;其中包括容许股票拋空、股票及指数的衍生认股权证等。这些产品可以为不同的投资者提供对冲风险的机会。

  周文耀指出,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港交所将具备优势继续作为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本的首要市场。

  他还强调,为了进一步巩固香港的优势和地位,港交所近年已引入多项企业管治及有关首次上市与持续上市的新规定,也已经建立了完备的市场基础设施,会继续保持设施运作的稳定性,努力提升运作效率,使市场参与者得到最大裨益。

  将对权证交易加强监管

  过去6个月以来,香港市场权证(窝轮)交易非常火爆,针对交易中出现的一些可能的违规操作,港交所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监管?周文耀表示,衍生权证自1989年首次在香港证券市场推出以来至今已有十多年,期间无论产品设计及市场结构已有长足发展。衍生权证是市场上众多可供投资者选择的投资工具之一,可供有不同需要的投资者有更多产品选择,但衍生权证是复杂的杠杆产品,风险较多,因此投资者买卖权证前,应确保自己已了解权证和其相关风险。

  他强调,港交所与香港证监会时刻监察市场活动,若发现市场上有怀疑不当的交易行为,而这些情况属交易所权限可以处理的范围,交易所将严格执行市场规则要求。另外,《证券及期货条例》严禁包括市场操控等不当行为,违反该条例即属违法。如果遇到涉嫌违反该法则的情况,作为市场营运机构的交易所会向执法机关证监会提供资料,供证监会跟进调查。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