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证所完善股改环节提升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18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夏炎 见习记者 彭潇潇) 近日,记者从上证所获悉,上证所在对股改公司的“窗口指导”中重点关注承诺条款设计合理与否、国企是否取得“备忘表”以及对价支付的计算方式。随着上证所股改工作程序的微调和上市公司上报材料趋于规范,股改小组的工作效率提高明显。

  上证所的有关负责人指出,保荐机构可以24小时在上证所网站的相关专区内填报问
卷推荐拟股改的上市公司,而股改工作小组确立初选公司名单由周五收市后提早到了周四收市后,这就使得原来周日晚才能结束的所有信息披露工作提前到了周日下午。如此即方便了外地公司能按时来沪申报材料,也保证了上证所有充分时间对上市公司进行窗口指导。

  提高效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上证所不断推出针对性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备忘录》,提前提示保荐机构和上市公司在遇到相关问题时应该如何解决,改变了以往在窗口指导时再提出问题的情况。近期,为明确股权分置改革与控股股东以股抵债相结合、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承诺事项的具体要求,上证所已经发出了第三号和第四号《备忘录》。在其帮助下,上市公司目前上报的材料越来越趋于规范。

  据公开资料显示,本周沪市股改公司中国企比例首次超过了民企。该负责人指出,上证所对选择股改公司的原则依然坚持“市值大、效益好、方案优和有创新”的原则,推动股改工作的有序进行。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有企业尤其是上证50、180指数的成分公司要积极投身于改革,争做新的标杆。目前不少管理部门出台的一些政策都向优质公司进行倾斜,如权证、以股抵债等政策,市值大的优质国企应该抓住好的时机,并在股改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民企也要抓紧时间加入股改队伍。前期民营企业推出较多显示了民营企业决策程序快、对国家政策敏感度比较高的优势,而当大部分国企走完了各地国资委“三上三下”的程序后,民企股改要取得优先安排则会相对困难。

  上述负责人还指出,各地政府的支持是推进股改工作的关键因素。而有关部门也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例如研究股权分置改革中与国有资产处分的相关问题,以及对已完成股改上市公司的鼓励政策落实问题,相信有关部门会抓紧时间加以解决。对于目前涉及B股、H股、ST公司破题进行股改,是否预示着此类公司的大规模铺开,该负责人表示可能性并不是很大,需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届时成熟一家推出一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