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分拆25%股份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8:57 南方日报

  消息称有望筹集数十亿美元,以满足“十一五”高达3000亿元的投资需求

  本报讯 (驻京记者 郑春峰) 据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报道,“中国已与数家银行接洽,准备将四分之一的南方电网分拆上市,以帮助筹集能源投资。”

  昨日,电监会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南方电网早就有上市的打算,而且已经
有几家证券公司与其接洽过。”他说,其实不仅仅是南方电网,就是国家电网从2003年成立以来也有着类似的冲动。不过,这位人士此间没有透露诸如南方电网的财务及运营状况、何时上市等更多的相关细节。

  但按照外界的估算,一旦南方电网将其1/4分拆上市,则有可能筹集到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目前正在加紧编报的“

十一五”电网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报告,预测南方电网“十一五”期间投资额将达到3000亿元右左。他认为,对于南方电网公司来说,能融到大量的投入资金进行全面建设就成为当务之急。

  事实上,南方电网公司已在去年发行了30亿元的电网建设企业债券。“但对于全面的电网建设来说这远远不够。”亚洲开发银行

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指出,电网的建设周期较长而投资需求巨大,对于南方电网而言,同样会遇到类似棘手的问题。

  上述电监会的内部人士认为,在原油供应趋紧、

国际油价高居难下的背景下,南方电网所涵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对于电力的需求在短期内依然强劲,这就迫使南方电网加大投入。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新增33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6万千米变电容量、3亿千伏安,投资9000亿元左右。“9000亿的资金无论是从国家角度还是电网公司自身,都将是一笔在短期内难以消化的投资。”专家分析,仅仅靠每年四五十亿元的中长期债券无法解决这一资金困局。

  据称,国家电网公司体改办近期曾公开表示,“电网建设资金需求巨大,单靠债务融资不能解决全部需求。电网公司必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巨大融资能力,实现融资手段的多元化。”

  “南方电网公司同样属于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加上体制和企业管理等多方面的原因,国家对其上市肯定十分慎重。”不过,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我注意到,最近关于南方电网准备上市的传言确实多了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