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正迈进健康发展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8: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申林英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美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合作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表演讲,阐述了中国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对外开放的现状和基本原则。

  他指出,当前,中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已全面展开,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制度性缺陷将逐步得到解决,一系列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措施正在逐步出台。中国资本市场正迈进健康发展的新阶段。中国证监会将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使我国的金融体系更富有弹性,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将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符合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扩大对外开放,以求公平竞争,互利共赢。

  尚福林指出,以1990年末上海、深圳两个

证券交易所的成立为开端,十五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目前,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由资本市场初创时的10家增加到1381家,累计筹资额9100多亿元人民币。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在改革和开放中促进市场发展的相关工作都在扎扎实实、富有成效地展开。

  在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过程中,中国证监会一直非常重视对外开放和合作。首先,在“引进来”方面,早在1992年底,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就推出了针对境外投资者的B股市场。以后又允许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在国内市场发行

股票并上市,还批准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加入WTO以后,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截至目前,沪、深证券交易所共有7家特别会员,有58家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可直接从事B股交易;还批准成立了7家合资证券公司和19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此外,我们从2002年12月起开始试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目前,已有28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已获投资额度40.5亿美元。另有4家外资银行获准开展QFII托管业务。

  其次,在“走出去”方面,在中国资本市场始建后不久,就开始探索企业在境外上市的道路。自1993年7月15日第一家企业到境外上市以来,目前已有117家国内公司到境外市场上市。

  第三,在国际交流与跨境监管合作方面,中国证监会一贯重视与境外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国际证监会组织、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及其它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已与26个国家(或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29个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通过签署双边监管合作备忘录、人员互访或者培训项目、举办或参与国际性研讨会,以及相互提供跨境监管协助,中国证监会与境外证券监管机构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信息交换和监管合作范围。

  尚福林说,中国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一直遵循而且将继续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积极稳妥,循序渐进。中国证监会在积极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在短短15年内,中国资本市场坚定地对外开放达到如此程度,这是许多国家和地区所难以比拟的。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推动了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国际通行的规范运作,并逐步成长为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

竞争力的企业。在推进扩大机构投资者方面,成立了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实施了QFII制度,既引进了资金和先进的投资理念,也引进了成熟市场比较合理的盈利模式、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机制。培养了一批人才,对中国证券服务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也要循序渐进,与改革开放的总体进程相适应。要根据企业和整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根据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的进程、法律法规的完善程度、证券服务机构和其它中介机构的综合执业水平,以及政府监管的能力等,妥善地安排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骤,以利在整体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同时,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

  二是兼收并蓄,完善制度。在开放资本市场的进程中,我们努力借鉴成熟市场的制度规范。近年来,中国证监会认真研究、消化、吸收了成熟市场的有益制度,按照相关国际组织的规范要求,兼收并蓄,为我所用,初步形成了兼顾国际惯例和本国国情的制度与规范。

  三是公平竞争,平等互利。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既要实现WTO的承诺,又要按照审慎原则,维护本国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

  尚福林表示,开放应当是对等的,而且要力争互惠互利。中国证监会将学习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开放的有益经验,吸取全球性或地区性金融危机的教训,稳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