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强调金融机构改革对资本市场发展影响深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8: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 记者李侠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与美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合作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答谢晚宴上表示,我国金融机构微观机制的改革对资本市场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在目前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的过程中,金融机构改革对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和服务等方面都发挥极大的作用。

  周小川指出,资本市场靠金融机构来参与,也靠金融机构来提供相关服务。一方面
,金融机构不仅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而且很多金融机构也成为了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有历史包袱的该怎么解决就应该迅速解决,把质量提高,并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扎实稳定的服务;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则要进一步发展,提高公司治理结构水平;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为其他各类上市公司提供包括融资服务在内的各种金融服务,并在其他公司的公司治理方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周小川表示,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是与微观经济改革相联系的。刚刚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关于资本市场发展问题中就强调要做好基础工作。资本市场的基础工作包括目前正在修改的《证券法》、《会计法》,以及会计准则、加强监管等等。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框架已经基本形成。而有了基础的制度框架,还需要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此外,在规则建立以后还要重视公司治理问题。

  周小川强调,市场建设的框架在初始形成时,雏形就要很正确,雏形不正确,就可造成很大的麻烦。如果市场建设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比较像样的雏形,那么它自己就能够自立并会有一个发展的动力,在此基础上可以鼓励它进行更多的创新。

  周小川表示,资本市场全球化和更加开放的环境必然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冲击和影响。资本市场的开放会带来竞争,使我们的金融机构在竞争中得以发展;但同时也会带来冲击和不适应。因此,开放的步伐慢一些,在某些方面控制也是有道理的和必要的。在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和市场的建设中,至少不要犯过于幼稚的错误,避免将来纠正时付出大的代价。他强调,我们必须重视全球化和对外开放对我国资本市场所带来的影响,应该更好地适应这种影响并加以利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