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批上市公司股权转让被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5: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在送审过程中被主管部门给予了否决的回复。面对这种全新的现象,已有上市公司临时取消相关股权的收购动议。

  本月13日,*ST云大(资讯 行情 论坛)将召开由3家小股东发起的临时股东大会。按照不少市场人士本来的预期,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有望为长达三年的股权之争给出一个了断,从而尽早使*ST云大从股权之争形成的经营阴霾中走出来。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ST云大突
然从收购方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控股)处获悉,其与*ST云大原第一大股东云南云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大控股)等公司的协议转让股权,在报批过程中未获主管部门的批准。

  泰达控股以协议方式受让云大控股所持*ST云大20%国有法人股的协议,签署于2004年12月29日。当时的收购公告说,这份股权转让协议,须由云南省财政厅、天津市相关国资管理部门审核批准并经中国证监会审核无异议后方可履行。在协议签署快一年后遭到主管部门的否决,无疑使身处退市边缘的*ST云大未来充满了悬念,而后续如何处理此间的股权纷争,可能由此更将增加了不少新的变数。

  股权转让协议报批的过程漫长,是被主管部门否决掉的上市公司的共同特征。今年8月28日,中国证监会专门发函给顾雏军的

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对其是否具有收购实力及履行诚信义务持异议,进而要求顾雏军停止对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收购活动。顾雏军收购襄阳轴承股权转让的协议,签署于2004年4月8日。随后的2004年7月27日,国资委对《关于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问题的请示》做出了同意的批复。

  股权转让相关各方存在相应的问题,是主管部门难以及时给出审批意见的主要原因。江中集团收购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28%股权转让协议去年9月1日即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但证监会直到今年9月23日才出具了无异议的审核函。业内人士根据ST江纸前后公布的公告判断,其问题出在第二任大股东好又多集团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上。当时,ST江纸的股权多次流拍,而去年3月成立刚三天的好又多集团突然拍走了ST江纸32.1%股权,且对此秘而不宣。在好又多集团5个月后又将28%股权以原价转让给江中集团时,市场才得知ST江纸发生了如此大的股权变更。江中集团在收购报告书中解释好又多集团这种行为时说,这是有关国资部门为保壳而不得已出的下策。

  与ST江纸股权转让侥幸过关相比,*ST安信出让鹏华基金公司16.68%股权就没那么幸运了。2004年11月25日,*ST安信向上海中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让这部分股权的协议,被中国证监会叫停。此后,在*ST安信再次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北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后不久,中国证监会宣布对*ST安信进行立案调查。9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调查组正式进驻*ST安信。虽然目前还不知道中国证监会调查*ST安信的具体原因,但也不排除是转让鹏华基金公司股权而横生出来的枝节。

  如此之多的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协议被主管部门叫停,这在过去是相当少见的现象。面对这种新情况,已有上市公司临时取消相关股权的收购和转让动议。一家江苏上市公司上月底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就紧急取消了一项有关收购议案的审议。

  作者:记者 陈建军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