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首批批40家公司股改定案 对价加权平均10送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1:2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莲娜 北京报道

  昨天,南京港披露了调整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公告,至此,在非流通股股东通过热线电话、网上路演、走访投资者等形式与流通股股东就初步方案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协商调整后,9月12日公布的第一批40家股改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全部最终确定。

  这4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主要采取了送股、送股+现金、缩股、公积金转增+送股等4种对价方式。单纯送股仍是绝对的主流,有34家公司直接推出了纯送股方案。此外,珠海中富采取了送股+现金,福星科技和泰豪科技采取了缩股,采取公积金转增+送股的是威尔科技、民生银行和江淮汽车。

  根据天相投资的测算,第一批40家上市公司最终股改方案的对价水平为:简单算术平均是每10股流通股送3.35股,以流通股股数为权重的加权平均对价为每10股流通股送3股。

  有25家公司修改了对价方案,调高对价水平。在34家纯送股的公司中,有22家公司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送股比例,多则如辽通化工,从10送3上调至10送3.8,少则如铜都铜业,将10送2.2上调到10送2.5。威乐科技提高了

公积金转增+送股的水平,从最初相当于10送3调到相当于10送3.3;江淮汽车将原先相当于在总股本不变的前提下每10股送2.9至3.5股的对价水平上调到相当于10股送3.1至3.7股;采取缩股的泰豪科技则加大了缩股幅度,将非流通股股东单向缩股比例从原来的1:0.70加大至1:0.65,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3.24股股份的对价。在这40家公司中,除康美药业外,其余39家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都作出了额外承诺。承诺事项主要集中在控股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计划、二级市场限售期和限售价格、现金分红或送股或转增股本承诺、代为支付承诺、追加对价安排、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赔偿承诺等方面。

  有22家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修改或增加了承诺,其中,久联发展、中金岭南、南京港、张江高科等4家公司大股东在法定承诺基础上新增了额外承诺或特别承诺。这4家公司的大股东不仅对限售期或限售价格作出明确承诺,而且提出了未来几年利润分配的承诺。如张江集团承诺将在股东大会上提议张江高科2005年至2007年连续三年的利润分配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非累计可分配利润)的50%,并承诺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对该议案投赞成票。同时,张江集团保证,如果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承诺,张江集团公司将赔偿相关股东因此而遭受的损失。此外,南京港大股东南京港务管理局承诺,在2010年12月31日前不因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而失去对南京港的绝对控股地位(持股比例不少于51%)。

  业内人士认为,第一批40家股改公司中,可能会有个别对价方案让投资者感觉偏低,究其原因,有的受自身情况所限,送不出较高的对价,有的则是不愿送。他认为,这40家公司的对价水平总体而言“还可以”,加之目前这些股改公司都在积极地作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方案的通过率应该比较高。

  同时,该人士指出,股改方案的推出有“先易后难”的趋势,好作的公司冲在前面,而难度大的公司集中在后面。他认为,后续进行股改的公司对价水平有可能降低,不会有非常多的公司具备高送股的能力,不少公司可能达不到10送3的水平。此外,他认为,机构投资者持仓的

股票也就集中在一、二百家,除此之外的一千多家公司股票都以散户为主导,散户多,那么沟通方案时所作工作的范围和难度都在加大,通过率也许会有所降低。

  第一批40家股改公司中,上海汽车、天药股份等4家将最先召开现场表决股改方案的股东大会,日期定在10月13日。而10月31日将是最后一家中金岭南召开股东大会。因此,第一批40家公司的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通过率会是多少,将在11月来临之前即知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