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 正文
 

保护基金29日正式成立 券商倒闭中小投资者无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10 东方早报

  从今天起,投资者将不用再害怕券商的倒闭会对自己的财产造成损害。记者昨晚从中国证监会获悉,经过3个月的筹备,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于今天正式成立。昨天证监会还颁发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据了解,该公司将以“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原则筹集资金,保护受证券公司破产、倒闭等问题牵连的投资者,尤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证券公司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和风险,因此,市场普遍希望建立一个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财产安全。根据《办法》,今天成立的这一公司,就是为了筹集、管理和运作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当券商关闭、破产的时候,对债权人进行偿付。此外,当发现某券商出现可能危及投资者利益和证券市场安全的重大风险时,该公司也会向

证监会进行汇报和提出处置建议。

  保护基金公司的具体保护范围为,在证券公司被撤销、关闭和破产或被证监会实施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收购个人债权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当然,债权人也可以不接受收购,而选择参加被处置金融机构的最后清算。

  不过,投资者在证券投资活动中,因市场波动或投资产品价值本身发生变化所导致的损失,将由投资者自行负担,不属于保护基金偿付的范围。

  据悉,保护基金公司是一个非营利的企业法人,由证监会归口管理,董事长也由证监会推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由9名董事组成,这比此前报道的8名略有增加,而其董事会也将对基金的合规使用及安全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保护基金的设立不会增加投资者的负担。其资金来源主要有5处:交易所在风险基金分别达到规定的上限后,交易经手费的20%纳入基金;境内注册证券公司,按其营业收入的0.5%~5%纳入基金;此外,发

股票、可转债时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收入,券商破产清算中的受偿收入,以及各界的捐赠收入都是其资金来源。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启动,将成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伞”,股民不再需要担心券商倒闭后,自己在其中的财产会受到牵连。近年来,

南方证券、中富证券、富友证券等一批问题券商都爆出巨额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占用客户资产等违法违规现象,“保护伞”的开启,可重树行业信誉,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作者:早报记者 汤涵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