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平安借道健力宝入股 兴业银行忧上市添重大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汇丰将间接持有的兴业银行0.35%股权成为关键因素

  本报记者 王佴 特约记者 岳熙 发自广州

  9月21日,兴业银行的股东们度过了一个紧张的星期三。

  兴业银行董事会一位人士9月22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平安保险在上周已经和健力宝签下了受让其7000万股兴业银行股权的协议,而平安保险的介入,将给我行上市工作造成重大的不确定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于9月23日从健力宝内部确认,健力宝所属健康产业投资公司名下的7000万股兴业银行股权(约占兴业银行股权的1.75%),在9月中旬已签约转让给平安保险,转让价位为每股2.8元左右,且此协议已上报银监会审批。

    7000万股权的来龙去脉

  这7000万股兴业银行股权曾是张海最为得意的成绩之一,其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多次采访中,屡屡以此次收购为例,证明自己为健力宝赚到了钱。一位与张海接近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了健力宝与兴业银行股权的渊源。

  据其介绍,2003年6月周正毅的“农凯帝国”崩盘,而此时正值兴业银行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冲刺香港主板的关键时刻,为降低周正毅事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周正毅拥有的兴业银行股权必须迅速处理。于是,通过一位中间人从中奔走,在张海及其投资团队的争取下,最终健力宝集团以1.75亿元的代价拿下了周正毅在兴业银行的7000万股权,每股价位2.5元。不过,由于受外商投资企业不得参股中资金融机构的限制,股权挂在了健力宝所属健康产业投资公司名下。

  这是一笔不错的生意。仅在半年后,2003年12月17日,兴业银行与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TetradVenturesPteLtd签订了投资入股协议,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共同认购兴业银行发行的9.99亿股新股,而其认购价格达到每股人民币2.7元。

    上市历程或再生变数

  平安与健力宝的交易之所以使兴业银行不安,在于曾受过上市押后之苦的兴业股东,担心具有一定外资背景的平安的入股,会使兴业银行的上市历程再生变数。

  “各方的争议焦点,集中在对平安主体身份的确认上。”兴业银行董事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9月21日兴业银行召开了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计划审议150亿元金融债券发行事宜及上市前资本金补充方案。但在会议上,对平安保险进入将会给兴业上市带来何种影响却成了讨论的关键环节。

  据上述人士介绍,平安保险在香港上市,按照银监会《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对非上市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合计达到或超过25%的,对该非上市金融机构按照外资金融机构实施监督管理。目前兴业银行尚未上市,外资股权为24.98%,而汇丰持有平安保险19.9%的股权,如果平安与健力宝的交易获批,汇丰将间接持有兴业银行约0.35%的股权,这将超过25%的上限,“如平安介入兴业,会使兴业银行的上市之路再生变数。”

  据悉,兴业银行自去年年底股东大会顺利通过公开上市议案后,福建证监局日前也已完成对兴业银行公开上市工作的验收。兴业银行在公司治理、业务运作和法律合规方面都已经达到在A股市场上市的各项要求,兴业银行目前正协同上市财务顾问中银国际等中介机构,正式启动公开上市计划,而现在正是兴业上市的冲刺期。

    平安的胃口不止7000万

  《第一财经日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已经在该交易所8月4日挂牌的1亿股兴业银行股份,将于9月29日竞卖,这1亿股股权约占兴业银行总股本2.5%,现为湖南省电力公司、湖南湘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此轮竞卖参考价格为每股2.87元,加上3%手续费约合每股2.95元。截至9月23日,在现有的2家摘牌方中,以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信托”)最为活跃。

  而据了解,9月29日拍卖后,兴业银行尚有合计1.7亿股股权将在该交易所出让,“我们很担心实力雄厚的平安信托会全面吃进。”兴业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分析道。

  资料显示,平安保险控股平安信托,而在2003年10月,平安信托注册资金悄然增至27亿元,“或许这就是冲着收购兴业银行股权来的。”上述兴业银行的人士表示。

    超出银监会审核权限

  围绕兴业银行境外股权比例的确认和有关法规问题,《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银监会市场准入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银行入股方注册主体中、外资性质的认定是银监会做相关审批的前提,但该负责人拒绝评议健力宝向平安保险转让兴业股权一事。

  9月23日,来自银监会有关部门的消息称,平安保险对7000万股兴业银行股权的收购确认和平安信托对1亿股兴业银行股权的收购申请,“已经超出了银监会审核权限”,将转报上级主管部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