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9月26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7:59 新浪财经

  叶剑

  (一)、供求关系

  第一财经日报《南商行闯关 全流通上市将开闸》“证监会已正式受理南京市商业银行的上市申请。”“从提出申请到证监会批准发股这段时间被称做上市静默期,一般持续几
个月,尤其是在新股发行又被重提上议事日程之时,A股全流通上市就再也不是纸上谈兵了。”

  简评:股市、包括股改是为了直接融资服务的。这是中国股市的先天不足,也是股改行情的先天不足。"波段行情套利投机者"可以注意借助政策进、也许顺着政策出。这是波段操作的注意事项。至于短线,眼前的下跌中,向下封闭1130点缺口之前,上方还有1186点缺口需要回补。因此短线1130点附近有抄短底的机会,反弹1180点附近有逢高出逃的机会。

  (二)、股改政策动态

  1、深圳特区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方案须经省级监管机构审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审核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省级或省级以上国资监管机构须在国有控股股东委托上市公司及其保荐机构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提交证券交易所前,组织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进行审核。审核以下材料: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论证报告;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非流通股股东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协商意见;上市公司上年年度报告和最近一期季度报告。"

  简评:加强审核,从国资委尽责的角度来说自然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市场做空主力而言,增加了短空的借口。

  2、四川金融投资报《股改风向变了》“国资委助理调研员曹录波说,国资委发现有些地区不顾企业情况和非流通股股东承受能力,制订了不切实际的股改时间表。在这个问题上,国资委认为应该给企业足够的时间,用来研究、调查,以更稳妥地解决好股权分置问题。指出确定对价水平应有六原则,国资委、商务部告示相关部门也将就各自管辖范围内涉及的股改事项,分别出台相关政策。他还说,改革方案的制订权应由国有股控股股东确认和把握。”“上面这段话的潜台词就是,股改动作太猛了,应该降点温。”

  华西都市报《股改进入多事之秋》“股改遭遇左右为难。国务院国资委于近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股审核程序事项补充通知》以及国资委有关官员的讲话。”“来自国资委内部的声音是,目前股改的成本偏高,高对价可能会导致国资流失。”

  简评:一边是国资委认为股改的成本偏高,另一边是不股改、任由股指沉沦的话证券业全行业受损、上市公司也受损。两害相权需取其轻。但是管理层权衡的过程中,股指难免反复。

  (三)、股改动态

  深圳商报《第三批股改亮相对价降低》“昨天,沪深交易所同时公布了第三批股改公司名单,新钢钒等20家公司有幸入选,其中深圳8家,上海12家。深市有3家央企进入股改程序,这在股改以来是首次。值得关注的是平均对价只有10送3.04股,出现明显下降。""深市有三家央企或央企下属企业控制的上市公司进入股改程序,这是自股改以来首次出现。”“绝大部分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在法定承诺外均作出了相应承诺事项以及稳定股价措施。”

  简评:上述消息,带有小部分利空成份。但是,股改概念股、股改白马股越来越多,后市可以挖掘其中的高成长性的黑马。

  (四)、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深圳商报《恒生银行新增5000万美元QFII投资额度》“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称,为积极促进我国

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进一步推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QFII)制度的顺利实施,外汇局已批准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增加5000万美元QFII投资额度。”

  简评:有几重因素不利于市场稳定,就是:

宏观调控下业绩预期下降,国资委干预下股改预期降低、扩大直接融资背景下迟早恢复新股发行并且全流通发行,等等。可见本轮行情是波段性的投机行情、反弹行情而已。管理层、证券监管层只有扩大资金供应、推动购并重组等有限的办法。管理层、证券监管层稳定市场的努力只能带来反弹行情、局部行情、有限行情。笔者9月10日之后中旬连续3到9次提示各级会员在1220到1233点区域清仓现在看完全正确。牛市只有在牛市的基础出现之后才能产生,牛市"死捂战法"只有在牛市时候才能适用。(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