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IPO重启没有无时间表 中小板上市政策或将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5:38 中国经营报

  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仍然没有明确的时限,但赶在10月底之前完成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全面改革,已经成为深交所内部预期实现的一个阶段性目标——这是记者日前从深交所获得的最新官方说法。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由于中小板上市政策将有一定程度的调整,率先在中小板重启IPO的具体

  时间仍然无法明朗。

  中小板股改冲刺

  截至9月20日,44家中小企业板公司已经进入或完成了股改。深交所人士透露,剩下的6家公司也正在履行报批程序,一旦报批程序完成,将尽快公布方案。记者注意到,这6家公司都已按照深交所的要求,从上周一(9月19日)开始停牌。

  尽管上述6家公司在应对媒体采访时保持低调,记者仍然了解到深交所督促他们赶在本月底之前公布股改方案的要求。

  “为了顺利实现这个目标,深交所投入了很大的资源,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包括每天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跟踪沟通,包括对方案的研究与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问题的对策等都准备了多套思路。”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

  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是否很快启动IPO,深交所相关人士称:“这并不是交易所能够掌握的事情,决定权不在深交所而在证监会手中,深交所所做的只是整体工作中的一部分。”

  IPO重启仍无时间表

  深交所另一位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称:“IPO的重启,以及对中小企业板在10月底之前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说法,都是媒体的猜想。深交所从来都没有就此事做出过公开的官方披露。”

  尽管来自深交所内部人士的说法无法得出统一的结论,但据上述深交所研究员透露,争取在10月底完成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改革,已经成为深交所内部工作人员近期努力的首要目标之一。至于何时能够重启IPO,“虽然大家都把这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但现在既没有接到正式通知,也没有类似可供参考的时间表”。

  没有时间表,可以有两重含义:一是随时都有可能,二是还没被列入日程。

  据记者了解,分析人士更多倾向于认为重启IPO“随时都有可能”。

  一位投行经理人认为:“这次改革的最终目的无非是解决此前非流通股比例过高带来的一些弊端,一定程度上是为将来公司采取全流通IPO作好准备。把中小板作为试点,逐步推进全流通IPO是一个现实的选择。”这位投行经理的观点在记者采访到的几位投行人士中颇具代表性。

  而持有第二种观点、认为重启IPO的时间难以确定甚至认为年内无法实施的分析人士,则大多把根据建立在中小板上市政策的调整需要一定时间上。

  上市政策将有调整

  9月19日,一家已过会等待IPO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在跟踪关注中小板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展,但至今还没有收到管理部门有关通知,也没有获得IPO重启的明确时间。”

  “我们当然非常希望公司上市时能成为全流通的试点,如果公司上市后股票全流通,在关键时刻就可以进一步解决公司融资问题。”另一家等待在中小板IPO重启的民营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比如拿流通股去银行质押贷款,就会比非流通股质押贷款获得更优惠的条件。”

  但这位董事长同时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知道上市政策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只能等待监管部门的通知。

  而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日前透露,中小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门槛将进一步降低,连续三年盈利、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等条件将被取消。据了解,上述政策的调整将通过正在全国人大进行最后修订的《证券法》体现,估计3个月内即能出台。证监会目前正在进行的具体工作是细化发行和上市标准、创新中小企业板块交易制度、完善上市中小企业监管制度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