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相关部委将就股改分别出台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资委近日将发布补充通知,完善国企股改三上报批程序

  北京消息 国务院国资委将于近日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股审核程序事项补充通知》,商务部即将出台外资法人股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其他相关部门也将就各自管辖范围内涉及的股改事项,分别出台相关政策。这是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股权处助理调研员曹录波,中国证监会股改办成员、北京证监局局长助理安青松,在昨日召开的北
京辖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会上透露的。

  曹录波在会上说,先前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即246号文)制订时,股改还未全面铺开,即将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股审核程序事项补充通知》,将对三上三下程序进行修改完善。

  所谓三上三下程序,246号文这样规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提交证券交易所前,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须征得省级或省级以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原则同意;国有控股及参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委托上市公司董事会召集A股市场相关股东会议前,上市公司所有国有股股东须取得省级或省级以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书面意见;国有控股及参股上市公司董事会公告召集相关股东会议后,由持股数量最多的国有股股东统一将方案报省级或省级以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

  据曹录波介绍,《补充通知》将增加填写确认《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股股权管理备案表》的程序。在方案提交交易所前,即一上时,国资委改口头同意为书面材料,提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股股权管理备案表》,将国有控股股东与国资委就已经协商确定的具体方案填写表格,由相关各方盖章确认,并将此表提交证券交易所,表示国资委已确认同意企业股改。二上时,如对方案不再修改,国资管理机构不再出具书面意见;如需修改方案,企业要重新向国资管理机构报告,国资管理机构出具一个对关于方案修改的书面意见,公司在取得这个书面意见后,再公告修改方案。三上时,不能再修改方案,及时报国资委管理机构,出具正式批文。

  曹录波说,《补充规定》之所以更加严格和复杂,是为了避免在地方国资委不知情的情况下,股改方案在社会上广泛流传,确保国有控股股东与所直属国资委进行充分沟通。

  在谈到市值考核、股权激励方案等配套措施时,曹录波说,根据市场现状,国资委可以考虑将市值考核逐步引入上市公司国有股控股股东的业绩考核,作为一项参考因素,但这项工作不能一步到位。股权激励方面,由于目前尚没有通行的管理办法,且只有完成股改的公司方可以探索股权激励,因此如果处于股改阶段的公司设置股权激励方案,国资委不会批准。目前国资委正会同证监会研究相关的管理办法,如果企业要实施股权激励方案,可以按照今后出台的办法重新制订方案、重新提交审批。  

  本报记者 周翀

      分析:国资委人士解析246号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