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9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8:18 新浪财经

  (一)监管动态

  四川金融投资报《证券地产信托遭遇监管风暴》“日前,中国银监会向各地银监局下发了《加强信托投资公司部分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212号文件),文件要求各地银监局要进一步做好信托公司风险监督工作。文件指出,上半年少数信托项目主要是证券和房地产类业务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利用信托财产收益权转让变相违规筹集资金的现象;
文件同时提高了新开办证券和房地产信托计划的门槛。”“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证券业务要制定逐日盯市、适时监控的风险防范措施,并确定风险止损点,且须保证能有效斩仓操作。”

  简评:上述规定,影响的是资金供应中的一个非主要环节的一部分。尚不对大盘构成重大利空。股指碰触年线之后回荡,但是尚未封闭1233点的下跳空缺口,仍旧有振荡盘升的机会。

  (二)市场焦点/突发事件

  新闻晨报《“丽塔”未至金价狂升 金价创17年新高》“热带风暴‘丽塔’将至,国际原油价格闻风大涨,引发人们对通胀的隐忧,从而导致国际金价近期连续大幅上扬。本周一金价一举突破1988年6月创下的每盎司460.10美元的高点,昨天又创下471美元/盎司的新高。”

  简评:目前黄金类、贵金属类的股票相对强势,可以精选其中有补涨空间的品种观察其增量资金的情况。

  (三)股改政策动态

  四川金融投资报《H股股改需国务院特批》“对于普遍关注的H股公司的股改,国资委内部人士近日表示,目前可能仍然有一定困难。一旦A股相关公司提出可能影响H股利益的方案,香港投资人就可能马上提出集体诉讼。中央高层对此十分重视,正责成国务院法制局、证监会组织有关专家就对价理论以及诉讼风险的应对办法给出权威的意见。在这些因素未明朗之前,此类企业不应急着做方案,而将来的方案也要国务院特批。”

  简评:目前的热点,是新一批股改概念股复牌、以及进一步挖掘下周可能停牌的试点股。H股的情况可以放到股改的中后段乃至尾声段考虑。

  (四)股改动态

  新闻晨报《十六家公司调整股改方案》“继昨日科华生物调整股改方案后,综艺股份、泰豪科技、张江高科、天药股份、江淮汽车、辽通化工等六家主板公司修改了方案,纷纷提高对价并增加承诺。华星化工、凯恩股份、威尔科技、精工科技、京新药业、巨轮股份、宁波华翔、七喜股份、霞客环保等十余家中小板公司均修改了方案。不过,民生银行、康美药业、承德钒钛、珠海中富以及两家中小板企业江苏琼花、江苏三友昨晚公告称,经沟通后,公司的股改方案维持不变。上述公司都将于明日复牌。”

  简评:上述消息,将对于准股改概念股、G股板块等,进一步构成刺激。叶剑软件继续显示:G股板块继续出现群起启动迹象,可以继续挖掘这一“板块主力”中的潜力股、成长股。

  (五)行业动态/化纤业

  东方早报《欧盟确定我化纤布反倾销税率》“据欧洲信息服务中心(EIS)19日透露,欧盟已经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化纤布征收为期5年的最高达56.2%的反倾销税。欧盟还决定对45家指定的中国公司实行税收优惠,最低税率为14.1%。”

  简评:欧盟上述措施,会增加中国相关企业的出口负担。到了九、十月之交,格外要选择“股改+成长+其他题材”的股票。而少考虑有利空的行业。(执业

证券分析师叶剑yes413a@163.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