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思达高科庄家两度落魄泰阳证券 证监会最终出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2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四方控股收购泰阳证券股权,试图为坐庄思达高科寻求新的资金来源,但是另一庄家鸿仪系则与之斗法,而密切关注四方控股的证监会也最终出手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吴旭被人玩弄了一把。”曾经企图利用泰阳证券分仓,结果遭遇资本玩家鸿仪系
,泰阳证券成了庄家吴旭的伤心地。

  鸿仪系土崩瓦解后,吴旭重返泰阳证券。然而,“问题高管”进入泰阳证券,使证监会担心泰阳证券重蹈闽发证券覆辙,证监会加速了对四方控股的调查。2004年的最后一天,证监会的一纸股权转让否决函,让庄家吴旭控股泰阳证券的美梦破灭。

  瞄上泰阳证券

  “吴旭进入泰阳证券的意图就是为了坐庄。”一名知情人告诉本刊记者,100%控盘富成证券后,经纪类的富成证券已经不能满足吴旭紧张的资金链,麻烦不断的泰阳证券成为了吴旭的目标,乱中取胜亦可大量捞钱。

  “泰阳证券在增资扩股前就有过违规,炒作湘正基金就被证监会处罚,增资扩股后管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相反一直问题不断,这是吴旭看重的一个机会。”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泰阳证券由湖南证券增资扩股而来,增资扩股后设立了风险控制委员会,但是没有过多久,风险控制委员会的主任就辞职,风险控制委员会就形同虚设。2002年5月,湖南投资(000548)与泰阳证券北京阜外大街营业部签订了5000万元代理购买国债合同。但是北京营业部的总经理陈云东却将资金用于炒作兰陵陈香。而这家北京营业部其实早在2001年8月就利用三方监管的便利,违规用客户资产进行再融资。知情人士透露,泰阳证券北京的营业部违规挪用资金高达1.92亿元。

  泰阳证券糟糕的营业部管理同样发生在太原。2002年7月,太原营业部就伙同湖南省常德新理念公司利用国债回购骗取银行贷款1045万元。“泰阳证券的营业部不断发生事情,充分说明内部控制是一塌糊涂。”泰阳证券原总裁在公司的内部会议上都坦言:“应该说我们各种业务规章制度在实际执行中,有一部分同志存在麻痹思想,北京和太原事件说明,内部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 知情人士认为,泰阳证券的内控糟糕,正是后来吴旭以及鸿仪系瞄上的主要原因。

  泰阳证券的股东正虹科技(000702)的公告显示,2003年1月15日,正虹科技与四方控股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泰阳证券23000万元(19.09%)的股权转让给四方控股。四方控股是

中国电子、中国华力和开封机电联合成立的一个资本运作公司,吴旭任董事长。这个注册资本只有2.01亿元的公司,也是吴旭资本运作的核心棋子。早在收购富成证券的时候,四方控股曾一度希望能亲自出马收购,但是证监会一直对这个神秘的资本玩家紧盯不放。“当时收购泰阳证券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借助泰阳证券运作思达高科以及其他的
股票
。”知情人士透露,2003年进入泰阳证券的四方控股,想尽办法希望泰阳证券接手部分思达高科的筹码以及融资。

  思达高科2004年半年报显示,泰阳证券持有思达高科319.55万股流通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这个期间,股权转让还在审批之中,四方控股一直托管正虹科技持有的泰阳证券股权。”知情人士透露,吴旭当时资金需要的很急,融资利息已经高达12%以上,最高的达到15%。

  两个庄家斗法

  “四方控股进入泰阳证券时,实际上鸿仪系已经提前进入泰阳证券。”知情人士透露,吴旭在泰阳证券中,从一开始就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对手,本想捞钱,却在鸿仪系赔了夫人又折兵。

  “四方控股在2002年底就瞄上泰阳证券,一直跟正虹科技进行洽谈收购。”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四方控股发现,想控制住泰阳证券仅仅收购正虹科技手中的股权无法达到目的,于是与泰阳证券三家并列第一大股东中的深圳新龙拉近关系,希望能在内部表决等关键时刻得到深圳新龙的支持,吴旭无疑在关键时刻就能得到38.18%的话语权。但是吴旭的如意算盘早在2002年11月就有人提前打了。

  但是就在四方控股进入泰阳证券前一个月,鸿仪系通过暗中收购亚华种业(000918)持有的泰阳证券的股权潜入,也是持股19.09%。知情人士透露,鸿仪系开始也没有想到四方控股会突然进入泰阳证券,2002年的股东大会上,鸿仪系与四方控股的斗争明显化,当初定在2003年3月31日开股东大会,但是后来改到4月19日,四方控股为了约束鸿仪系,联手深圳新龙提出了风险控制委员会以及对外担保须经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这两个议案被否决。“这两个议案直接将矛头对准了鸿仪系。”知情人士透露,这两个议案加速了鸿仪系对泰阳证券的控制。

  2003年5月14日,鸿仪系控制的安塑股份(000156)受让长沙新大新持有的泰阳证券9000万股股权,10天后,鸿仪系的掌门人鄢彩宏亲自担任泰阳证券董事长。“实际上,鸿仪系直接以及间接影响控制泰阳证券的股权高达60%以上,四方控股成为了鸿仪系的陪练。”知情人士透露,四方控股失去话语权后,开始利用在董事会的席位,将泰阳证券的各种问题捅出来,尤其是在2003年7到8月,泰阳证券爆出自营亏损,虽然自营早在之前就发生了亏损。但是鸿仪系掌权后爆出这样的亏损,无疑是给鸿仪系下马威。

  “泰阳证券以前的总裁刘郎,原本是一个独立于股东的董事,但是为了与鸿仪系抗衡,四方控股将刘郎拉入自己的阵营。”知情人士透露,鄢彩宏虽然是董事长,但是刘郎这个总裁却在为四方控股买股票,一直很隐秘地买入思达高科,鄢彩宏很快就发现了刘郎的行为,在2003年11月,就将四方控股安排在泰阳证券中的人清洗掉。

  “吴旭在泰阳证券没有捞到什么好处。”知情人士透露,鄢彩宏很快就发现了思达高科的猫腻,不断要求卖出思达高科。同时,鄢彩宏将思达高科的筹码集中到泰阳证券的自营账户,使泰阳证券在思达高科的流通股东中曝光,最后利用股东们的意见,逼迫吴旭买回泰阳证券持有的思达高科。直到2004年7月,鸿仪系大面积崩溃,泰阳证券持有的思达高科已经全部卖出。

  “当时湖南省政府发现鸿仪系问题不少,希望四方控股能支撑泰阳证券的大局,没有想到四方控股也是一个捞钱的主。”知情人士透露,鸿仪系出事后,为了泰阳证券的稳定,湖南省政府并没有让四方控股出局,依然希望四方控股能控制泰阳证券的风险,清理鸿仪系带来的财务人士等问题。11月14日 泰阳证券董事会改选,吴旭的心腹陈杰进入泰阳证券,接替了鄢彩宏的董事长职务。但是,吴旭在泰阳证券的新计划很快就被证监会给无情地打碎。

  证监会出手

  “在泰阳证券的反复争斗,证监会早就盯上四方控股了。”2004年12月31日,证监会的一纸否决函,四方控股重返泰阳证券不到60天的时间,梦想破灭了,也加速了证监会对四方控股的全面调查。

  陈杰担任泰阳证券的董事长后,很是高调。知情人士透露,当初陈杰带领一帮人,在报纸上集体亮相,少不了一番豪言壮语,没有想到激情很快就被证监会浇灭。“证监会一开始并没有在意四方控股,但是2003年泰阳证券董事会改选的时候,李汉国当选泰阳证券的董事,引起了证监会的注意。”知情人士透露,李汉国原为江西财院的老师,江西财院后来升级为江西财大,李汉国依托江西财大办了一个期货公司,李汉国由于在资本市场拥有广泛人脉关系,后来期货公司被闽发证券收购,李汉国担任闽发证券的副总裁。2003年初,闽发证券已经步入膏肓,李汉国转投四方控股,为吴旭所赏识,恰逢四方控股收购泰阳证券,李汉国在闽发证券的背景,顺利进入泰阳证券董事会。

  李汉国在闽发证券的副总裁头衔,让证监会的人很敏感。知情人士透露,当初证监会在李汉国进入泰阳证券后,开始暗中调查四方控股,2003年1月就上报的正虹科技股权转让也被压在证监会的案头,一直不予批准。2004年11月,就在陈杰担任泰阳证券董事长的时候,证监会接到关于富成证券的违规举报(详见《富成证券:庄家控盘后的余生》,其中涉及到四方控股。2004年底,证监会出具了四方控股受让泰阳证券未通过审核的函件。

  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四方控股不得不中止对泰阳证券的股权托管,中止转让合同。让四方控股雪上加霜的是,根据当初的股权转让协议规定,由于四方控股的原因导致转让失败,四方控股将把共管账户中的9200万元转让自己以及首批转让款1300万元,无偿划归正虹科技。“实际上吴旭在泰阳证券被骗惨了。”一名吴旭的朋友告诉记者,证监会的一纸否决函,让四方控股直接损失1.15亿元,而当初鸿仪系为了清理四方控股,让吴旭高价把思达高科买回去,吴旭在泰阳证券整体的损失在2亿元以上。

  目前,正虹科技已经派员进入泰阳证券,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政府接管后,泰阳证券已经开始新一轮的重组,鸿仪系以及四方控股时代正在逐渐模糊视线。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