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面临诚信危机 > 正文
 

德勤遭遇罗孚门事件 向客户提供非审计服务遭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0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英国没有萨班尼斯-奥克斯莱法案,德勤向其审计客户提供一系列非审计服务,并从中获得远远高于审计业务的不菲收入

  本刊记者 汪涵/文

  德勤近来麻烦不断。这边身陷科龙会计丑闻,那边又因“罗孚门事件”接受英国会
计监管机构调查。

  罗孚是英国本土最后一家汽车制造公司,近年因各种原因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换主无数仍不见起色,今年4月终告破产,负债8亿英镑,造成6000名工人失业。

  罗孚事件在英国已然演变为政治事件,政府部门及行业机构分头组织调查团,闹得沸反盈天。

  转眼到了8月中旬,正当人们以为调查永远不会出结果之时,英国会计调查与纪律委员会(AIDB)半途杀出。

  AIDB在一项声明中称,决定对德勤向罗孚提供的

审计及咨询服务展开调查,重点是罗孚及其母公司凤凰风险控股2003年的审计账目,此外还将关注德勤向罗孚提供的一些非审计服务。

  2000年,凤凰风险控股4名董事以10英镑的象征价格从德国

宝马接手罗孚。德勤与罗孚的合作也始于此。根据公开资料,2000年至2003年间,罗孚及其母公司凤凰风险控股总共向德勤支付了780万英镑。2003年,德勤获得50万英镑的审计收入,非审计收入则有200万英镑。

  至于此次调查会否延伸到罗孚2003年之前的账目,AIDB发言人称,现在表态还为时过早。

  去年成立的AIDB是一家独立会计监管机构,作为英国政府辖下财务报告委员会的分支。后者曾对罗孚公开账目进行初步审查,但未发现不正当行为的证据。

  3名AIDB办事员已着手收集德勤审计工作的相关资料。如果调查显示作弊行为属实,德勤可能被处以无限额罚款甚至被禁止在英国境内从事审计业务。

  AIDB表示,这项调查行动获得了英国会计行业机构——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学会(ICAEW)的同意。德勤是这个学会的会员。

  事实上,德勤在罗孚事件中担任的角色从一开始就受到质疑。针对罗孚的首轮调查已于5月结束,提交给贸工部大臣的报告称,“罗孚及其关联方事件中存在诸多问题,所有迹象都显示出该公司账目监管措施不力”。贸工部随即铺开全面调查,有关德勤的疑点也纳入议程:去年10月,距离罗孚倒闭仅仅6个月前,德勤为罗孚的财报出具标准审计意见,而当时罗孚可能已不具有持续经营的能力。

  贸工部的调查仍在不紧不慢地进行。AIDB的高调介入无疑会令调查效率更高——尽管贸工部大臣表示,两家的调查彼此独立,并行不悖。

  不久,德勤曼彻斯特事务所高级公司财务主管、伊朗人Einollahi进入调查人员的视线。去年,罗孚曾计划出售

发动机技术和其他核心部件给一家伊朗国有汽车制造商IDRO/SAIPA,正是Einollahi陪同凤凰4董事之一的约翰·爱德华兹前往德黑兰谈判。在谈判几近尾声时,Einollahi代表凤凰向IDRO提出要求:合约不能直接和罗孚签,而是和凤凰的另一个子公司签。IDRO十分不悦,最终谈判破裂。

  Einollahi是当年推动凤凰以10英镑收购罗孚的关键人物。此后他一直担任凤凰四人组的核心顾问,对罗孚的影响也不可小视。事实上,凤凰新入主的罗孚公司结构就是他主导的设计作品。

  Einollahi和罗孚的亲密关系显然不止于此,他为罗孚的几次并购提供了咨询服务,包括收购美国和意大利合资的运动汽车公司Qvale Automotive以及收购发动机制造商Powertrain。后者分别向罗孚和福特旗下的路虎供应发动机。

  Einollahi甚至参与了罗孚与上汽的谈判过程。

  贸工部和AIDB已分头对Einollahi展开调查。过去5年间,Einollahi提供的价值数百万英镑的“非审计服务”,或将大白于天下。

  德勤发言人拒绝就贸工部和AIDB的调查以及Einollahi担任的角色发表评论。

  近年来,日益激烈的争论指向丑闻频出的会计师事务所。批评人士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向其审计客户提供诸如税收、IT系统、兼并收购等一系列非审计服务,并从中获得远远高于审计业务的不菲收入,这不禁令人担心他们审计过程的中立性。

  美国2002年颁布的萨班尼斯-奥克斯莱法案禁止审计师提供包括账簿管理、精算、估值、法律及人力资源咨询等一系列非审计服务。

  英国虽然没有类似法案,但设立了AIDB等会计监管机构,旨在提高会计行业的诚信。

  德勤是AIDB成立以来抓获的第二个“典型”。第一个是同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AIDB对普华永道会计违规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