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表示股改为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23 证券时报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推进股改要有利于市场稳定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徐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昨日在“第二届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股权分置问题的妥善解决,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最大的可能;中国资本市场美好的春天已在眼前。

  范福春说,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我国证券市场终于找到一条彻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适当途径。在股改全面推开阶段,从指导意见到具体管理办法,再到信息披露的具体内容和格式,都已定型,这为股权分置问题的妥善解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最终解决这一问题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要走,其间可能还会有所挫折,但总的发展趋势已定。股权分置问题的最终解决,将使中国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使资本市场真正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更多的上市公司将得到资本市场更多的支持,使国民经济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范福春指出,在46家上市公司进行的股改试点中,45家取得了成功。试点的结果与预期吻合,达到了双赢的效果。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终于达成了双方都可接受的允许非流通股上市流通的基础。非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的对价给流通股股东,是协商的结果,是公平合理的,不能说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经过测算,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流通股股东所持

股票的市值增长了12%左右,而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票的市值在支付对价之后也没有损失,而且还有所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探索取得了成功。

  范福春说,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水到渠成的事。在经过多年的探索,走过不少弯路后,各方面终于认识到,要让中国证券市场充分发挥其固有功能,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不行的。目前,随着思想的解放,监管体制和出资人的逐渐到位,其他保障措施的逐步完备,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主客观条件已经成熟。这个困扰中国证券市场多年的问题终将得到顺利解决。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昨日在“第二届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只有市场稳定了,改革才有一个良好的基础。

  欧阳泽华表示,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已经从试点阶段转入重点推进阶段。“重点”的概念指的是重点地区、重点公司、重点行业。目前股指稳定在1200点左右,是一个较好的状态。希望股指迅速恢复到2001年时的2200点左右是不现实的。

  他说,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后续完备阶段的时间表,目前还很难讲,还要看市场情况。如果市场不好,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度势必将放缓。但有一个大的前提可以肯定,即股改的推进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只有市场稳定了,股改才有一个良好的市场基础。

  就股权分置改革对下半年股市发展的影响,欧阳泽华表示,一部分上市公司已经进行了股改,这有利于投资者形成稳定的政策预期和市场预期。但股权分置改革目前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如含B股、H股公司以及ST公司的股改等,这多少影响了市场的预期。同时,产业周期对市场的影响也较大,

汇率改革和利率的变化也还有一些不确定性。这些都将对市场有所影响。但随着这些不确定性的逐步消除,市场预期将趋于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