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香港证监会称若股改损害H股股东利益将出面协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1:45 东方早报

  

香港证监会称若股改损害H股股东利益将出面协调

H股股东将不享受对价。图为港交所大楼 李江松 早报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股权分置改革已全面铺开,含H股的A股公司股改也即将破题。香港证监会人士日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与香港监管部门已达成共识,即股改是A股市场的改革,不影响H股股东利益。此外,港交所人士还透露,“A+H”两地同时上市的条件也已成熟,只要公司提出申请,两地上市可以立即实现。

  目前,虽然股改已进入全面铺开期,但含H股的A股公司股改仍然没有启动。中国证监
会的股改指引已明确H股股东不会获得补偿,但市场人士普遍担心或会引起H股股东的不满及影响。

  对此,香港证监会主席办公室中国政策顾问王沅对早报记者表示:“关于股改问题,我们一直在与内地的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王沅称,在内地五部委出台

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后,确实有一些H股股东担心内地的股改会影响到H股市场。但经过沟通和了解后,大家已明确,A股与H股市场还是两个不同的市场,股改不会对香港市场有大的负面影响。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业务发展科主管霍广文也认同称,内地股权分置只涉及将非流通A股股份转为流通A股,对于总股数没有影响,也不影响H股股东持股比例,加上A、H股在两个不同市场买卖,是两种产品,而且人民币也未自由兑换,因此不存在摊薄或影响H股股东权益的问题。

  王沅还表示,香港证监会的态度是要保护股东的利益。同时,A股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是由公司自己协商制定,“但如果有发生会损害H股股东的个案,香港证监会就会向内地监管层提出意见。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A+H’公司提出相关的要求与疑虑。”

  另外,市场一直关注的“A+H”两地同时上市的条件也已成熟。霍广文表示,只要公司提出申请,两地上市可以立即实现。目前,香港证券市场已有31家上市公司同时发行A股。“对于接纳内地企业发行

股票在上海及香港并行交易,不存在技术困难。但是,上市地点、时间表、以至股份定价等事宜,均属上市公司的商业决定。我们相信,内地企业会考虑他们的业务发展策略,最终作出适合他们的上市决定。”霍广文说。

  作者:早报记者 孙立云 香港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