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保险经纪公司潜入股市 日常运营都缺钱缘何炒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保险经纪公司潜入股市日常运营都缺钱缘何炒股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当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涌入股市时,一家保险经纪公司的身影早已在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浮现。在航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987.SH)的半年报里,天津北信保险经纪公司(下称“北信经纪”)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上。半年报显示,北信经纪持有500050股,以0.18%的持股比例名列流通股股东第四位,同时在全部股东中名列第十位。资料显示,于
2004年8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航民股份,在其当年第三季度的公告中,北信经纪就持有相同的股份。

  成立于2003年6月的北信经纪,是天津首家保险经纪公司,由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发起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去年5月21日北信经纪变更股东,并于今年6月10日变更了注册资本。

  由航民集团作为主发起人的航民股份,以7.51元开市后即遭遇股市寒流,目前股价在3.68元左右。从有关资料推知,北信经纪进场约在8月中旬以后,如以当时行情来测算,北信经纪目前差不多有一半的账面浮亏。不过,在2004年报中,航民股份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北信经纪将因此获得5万现金红利。

  虽然名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北信经纪却显得格外低调。“我们没有见过北信经纪的人,他们从没有参加过股东大会,也从没和我们这边联系过。”航民股份

证券事务代表朱春燕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而董事会秘书高天相和投资咨询负责人董先生也表示,对北信经纪的情况并不清楚。

  本报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北信经纪董事长李明时,北信经纪工作人员称其不常来公司,其他高管也都不在。

  从目前可查的保险机构入市的情况来看,北信经纪是唯一一家入市的保险经纪公司。

  一位曾任职大型保险经纪公司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了质疑:“日常运营都缺钱,保险经纪公司哪会有闲钱去投资股市?”他表示,目前绝大多数保险经纪公司可运用的资金非常有限,即使有闲置资金,一般也不会投资于风险性较高的股市。一位地方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也认为,保险经纪公司的资金主要存放于银行或投资极少一部分债券。

  在保监会发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保险中介市场报告》中,保险中介机构整体亏损,平均每家亏损1.8万元。

  按照《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保险经纪机构须按注册资本或者出资的20%缴存保证金,扣除这部分,北信经纪可动用的资本金只有800万元。而按航民股份去年8月份时的行情估算,北信经纪入市资金应不低于300万元。

  “保险经纪公司只是收取佣金,没有资产负债的问题,也就不存在资金运用的问题。”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保监会中介监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外通常不限制保险机构资金用自有资金投资,“目前国内法律主要针对公众资金的运用进行管理和限制,保险经纪公司没有公众资金,因此作为一般企业进行管理,只要符合《公司法》的行为和具有相关条件,就可以进行投资。”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保监会资产运用部门主要监管保险资金运用,而保险中介机构的投资行为不在其监管之列。

  北京律协保险法委员会主任李记华对本报记者表示,保险中介机构如果作为服务性机构而非保险机构,只要保证偿债能力和人力成本,可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

  《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规定:“保险经纪机构对外投资和担保,不得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不得挪用保险费、保险金和保险赔款进行投资。”同时规定,投资额达到上一会计年度净资产的50%时,应书面报告保监会。

  北信经纪在其网站描述其特色服务是“利用资本市场协助客户分散风险、协助开辟项目融资渠道”。按照《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保险经纪机构的经营范围是安排投保、索赔、再保险等经纪业务,以及防灾防损、风险评估和管理等咨询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