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40公司拉开全面股改大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沪市12家,深市主板8家,中小板20家

  本报讯 股权分置改革进入积极稳妥推进阶段后,首批40家股改公司昨日亮相。本次股改公司的选择仍以蓝筹为主,均不含B股或H股。

  据深交所透露,主板股改公司将成熟一家推一家,每周公布的方案控制在10家以内
,中小板两周内完成股改。而上交所今后的股改节奏也将控制在每周8-10家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中小板率先完成新老划断之后,主板公司将会在明年一季度恢复IPO。

  本次股改公司中,沪市上海汽车、民生银行等12家公司拔得头筹,对价平均10送3.2,高于股改试点阶段平均每10股约送3股的综合对价水平;深市主板8家,中小板20家,对价以送股为主。10送3股几乎成为中小板对价的标杆,而第二批试点中,中小板企业支付对价的平均水平约为3.8股。交易所表示将严格遵循“协调指导、控制节奏”原则以确保市场稳定。

  国资委凸现“主角”地位

  9月9日,国资委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共分12条,明确了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中央企业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工作职责,提出了上市公司国有股股东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原则、操作程序及要求。

  分析人士表示,在证监会和交易所相继发布完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管理办法和操作文件后,股改全面铺开期国资委这一“主角”将走向前台。一方面,前两批股改试点阶段由市场促动的激进式推进方式被“积极、稳妥、有序”所替代,国资委提出要“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的可承受程度,成熟一家,推出一家。对于条件暂不成熟的上市公司,也要积极创造条件,探索有效改革方式”,而不是“一窝蜂式”地搞运动。

  另一方面,从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结果可以看出,国资委实际上掌控着股权分置改革的主导权。例如,上市公司再融资对于完成股改的公司优先安排,但并不再强行“捆绑”;“未完成股改的相关股东不得在3年内申请其发起公司的IPO”的规定被取消;此外,一些不利于非流通股股东的规定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修改。

  明年一季度将恢复IPO

  国泰君安徐凌峰认为,如果主板按照平均每周10家公司的进度申报,沪市、深市在年内3个多月的时间内可以完成250家到300家公司的材料申报,但全部完成250家到300家公司的股改程序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完成市场60%-70%市值公司的股改后,才能实施主板公司的新老划断的话,主板公司恢复IPO要到明年一季度。但是深圳

中小企业板10月中旬完成股改后,中小企业板块应该是首先恢复IPO的板块。

  本报记者 陈家林

  40家股改公司名单

  沪市:上海汽车、民生银行、上海金陵、张江高科、天药股份、重庆路桥、康美药业、南化股份、承德钒钛、综艺股份、江淮汽车、泰豪科技。

  深市主板:辽通化工、中金岭南、珠海中富、福星科技、铜都铜业、建投

能源、新中基、西山煤电。

  深市中小板:江苏琼花、久联发展、中航精机、华帝股份、华兰生物、精工科技、华星化工、凯恩股份、

丽江旅游、威尔科技、京新药业、七喜股份、科华生物、巨轮股份、南京港、三友化工、宁波华翔、德豪润达、天奇股份、霞客环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