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9月1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8:12 新浪财经

  叶剑

  (一)、股改动态/地方动态

  深圳商报《国有上市公司股改力争半年完成》“昨天下午,深圳市召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会议,”“力争在6个月时间内基本完成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对
于处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领域,经营业绩较好,市净率较高,国有股东控股比例较高的企业,股改完成后国有资本仍须保持控股地位,国有持股比例原则上不少于51%;对于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主业突出、业绩相对稳定的上市公司,原则上股改完成后国有股股东控股比例不低于25%,仍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对公司拥有实际经营管理控制权。对于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中国有股计划退出的上市公司,要抓住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利时机,实现有计划、有步骤地退出。”

  简评:由上看,反而是深市本地股票中的绩差股更可能有减持等带来的表现机会。

  (二)、股改动态/个股情况

  深圳特区报《40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昨日,深交所中小板20家上市公司、主板8家上市公司,上交所主板12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进入股改程序,这标志着深沪市股改进入积极稳妥的推进阶段。”“本次进入改革程序的公司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为中小板上市公司,他们是江苏琼花、德豪润达、精工科技、华兰生物、天奇股份、凯恩股份、中航精机、霞客环保、威尔科技、华星化工、京新药业、科华生物、七喜股份、巨轮股份、丽江旅游、华帝股份、久联发展、南京港、江苏三友、宁波华翔。另一部分是主板上市公司。深交所确定了8家主板公司,分别是辽通化工、中金岭南、建投能源、铜都铜业、珠海中富、福星科技、新中基、西山煤电;上交所确定了12家主板公司,分别是康美药业、南化股份、重庆路桥、承德钒钛、天药股份、江淮汽车、民生银行、泰豪科技、综艺股份、张江高科、上海汽车、上海金陵。”“其中34家公司送股(含送股+派现)、两家公司缩股、三家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另有一家对价方案尚不清楚。”

  简评:上述股票直接进入停牌和除权。除权之后是否出现大面积的“逢高短线出货”的情况,未来需要审慎关注。未来的机会还是优选未停牌股票中的“准股改概念股”。

  (三)、宏观动态

  1、香港商报《高油价或迫中国明年GDP减1%》“据分析,受油价上升影响,明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会减少一个百分点。中国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上星期就曾表示,‘我得承认,石油价格上升正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反映通货膨胀水平的中国消费价格指数也将会上升两个百分点。”

  2、香港商报《八月工业品遭原油迫涨1.2%》“今年八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3%,涨幅比七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表示,原油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6.2%,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1.2个百分点。此外,汽油出厂价格上涨32.8%,煤油和柴油价格均上涨两成以上。”“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7.3%,而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0.3%。”

  简评:针对上述宏观动态,维护股市的管理层、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都需要思考:半年左右股改推进大半的时候,股市如果面临业绩衰退、经济减速,则如何趋利避害?由此看股改带来的上涨,对于非成长股、以及“油价上涨受损股”等等而言,仅仅是逢高出货的反弹。只有对于成长股才是转势。

  (四)、供求关系/资金供应/资金外流

  深圳特区报《保险外汇金境外运用细则出台 获准投资中企境外上市股票》“中国保监会昨日宣布,已协商外汇管理局于近日颁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此举显示中国的保险外汇金境外运用已进入实质性操作。目前,中国保险市场外汇资产已超过100亿美元。”

  简评:允许资金外流,不排除短线影响市场走势。对于沪综指而言,短线支撑在1173点、1155点等位置。可以暂时观望,审慎关注深市本地股等的增量资金的情况。(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