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9月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8:22 新浪财经

  叶剑

  (一)、政策动态

  深圳特区报《国资委抓紧推进股改五项配套工作》“国资委有关人士日前透露,国资委抓紧推进股改五项配套工作。一是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后国有控股的比例问题。二是股
改后国有股东买卖上市公司股权的相关监管办法。三是建立上市公司国有股信息监控系统,及时掌握国有股的变动情况。四是关于对价方式的研究。在方案制订中,应综合考虑公司基本面、市盈率水平、对流通股东权益的保护程度、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要求、上市公司融资情况、非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等多个因素。五是关于上市公司国有股的界定与股权登记问题。”

  简评:上述政策,影响股改后行情。股改之后的机会在哪里,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是从G股板块大分化的情况看,还是成长性好的个股表现相对突出。

  (二)、股改动态

  香港商报《沪深今起接受股改申报》“沪深交易所今天起将接受股改方案,部分公司股改方案极可能在本周日晚亮相。经过形式审核和技术性审核后,可能在下周一就安排符合条件的公司发布公告并停牌。”“业内人士介绍,交易所将主要利用周末的非交易日受理、审核材料,确定下一周进入股改程序、发布公告并停牌的公司名单。在总体上,预计会采取‘较小数量、较多批次、每周滚动推出’的方式。比如,一周推八九家左右。”

  简评:按照上述,注意“每到下半周准股改试点股异动”的现象可能出现。尤其是上海本地股、广东股,等等。其中仍旧首先关注前期滞涨的品种。

  (三)、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1、新华社《两只基金将于近日发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兴业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LOF)和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将发将于近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发行。兴业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是兴业基金公司推出的第二只基金,也是兴业银行托管的首只基金。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是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公司旗下第三只基金产品。该基金是一只定位清晰的股票型基金。”

  2、国际金融报 《农行拟设合资基金》“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9月8日接受本报

  记者采访时透露,农行正与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就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展开谈判。杨

  明生表示,双方从今年上半年即已开始接触”。

  简评:银行资金的流入会增多。

  简评:二季度以来,资金供应一直不断。这样看,“局部机会轮番推动”下的股指上扬,还有可能继续,不排除股指向1230点附近振荡、曲折攻击。但是到了之后,短线将有类似8月18日的较大振荡出现。

  (四)、汇率动态/外贸数据

  香港商报《8月中国贸易顺差估达104亿美元》“经济专家预估,由于电子和钢铁产品出口激增,中国8月份贸易顺差可能达104亿美元,创第三高记录。投资和零售销售可能与7月份持平。中国今年贸易顺差预估将高达1000亿美元,恐招致贸易伙伴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声浪。根据美国政府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由去年同期的680亿美元扩大至900亿美元。”

  简评:人民币未来还将继续升值的趋势,是相对确定的。人民币升值受益股中的房地产、造纸等板块,已经出现过飙涨的黑马,进一步追涨是需要审慎的事。

  (五)、QDII动态

  1、新闻晨报《保险资金投资有望拓宽渠道:保险资金境外运用细则和实业投资有关办法年内出台》“权威人士透露,《保险资金境外运用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近日将推出,《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办法》也将于年内出台。目前,《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暂行办法》的讨论稿已下发至各保险公司。相关人士称,目前只有平安保险获得外汇管理局的批准,可以投资海外市场。随着保险资金境外运用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推出,包括中国人寿等公司在内的保险公司投资海外市场的获批速度将加快。社保基金理事会只有在国务院发布有关社保基金对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之后才可能考虑制订具体投资方案。”----简评:是否影响A股投资者的信心,有待观察。但是注意时间是“年内”。

  2、新华社《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昨撰文表示内地股民有望炒在港上市内地股》“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8日表示,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内地企业在香港集资,相信让内地投资者买卖在香港上市的内地股票并非不可能。”“任志刚说,让内地投资者买卖在港上市的内地股票并不容易,因为涉及货币兑换及资金管制等事宜,但并非不可能做到。”

  简评: 上述言论,尚非政策,只是高层的建议性意见,离开出台尚有一段距离。(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