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外企欲掀起中国股市圈钱热 对A股兴趣由来已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2:08 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西门子、诺基亚等跨国巨头们最近都对外表示,对中国A股市场“有兴趣”,跨国公司大规模到中国上市的时代到来了?

  新闻背景:日企早已曲线进入A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报道 “其实我们现在做的是非常前期的评估探讨,还没有具体的上市计划”。9月5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肖薇群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此前,西门子全球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纽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中国A股市场“有兴趣”。随后不久,诺基亚中国有限公司的一位高层亦对外表示,不排除将在中国上市的可能性。这让跨国公司中国上市再次成为热点。

  对A股的兴趣由来已久

  肖薇群介绍,“西门子A股上市”的说法源于纽保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西门子是否会在中国内地上市时表示会考虑这个计划。“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最后就变成‘西门子准备在中国A股上市’了”。

  肖薇群说,西门子目前在做的关于A股上市方面的工作属于“非常非常前期”的。西门子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科菲德也表示,西门子正在进行相关评估,以寻求在资本市场上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

  而事实上,虽然西门子表示尚无A股上市的明确计划,但它已经不是第一次表示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兴趣了。

  早在2004年11月,西门子在慕尼黑举行2004财年全球业绩发布会,时任公司首席财务官的瑙伊布尔格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西门子在中国已有40多家合资企业,我们希望它们能在中国国内股票市场上市。”他说,西门子在华已有45家合资公司,除了1家亏损外,其余均保持良好盈利水平,他们对于在国内主板上市非常感兴趣。

  A股上市好处多

  跨过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感兴趣,一个共同原因就是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业内人士认为,像西门子这样的外资公司,在A股上市,能够增强与中国社会的融合度,加速企业本地化步伐。联合利华申请上市的时候,其新闻发言人曾说,联合利华在中国上市的主要目的并非融资,而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把公司的发展与当地消费公司产品的公众联系在一起,能够产生最直接的反应。

  而颐合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张卫星分析,跨国公司在中国A股上市还可以获得中国社会的认同,提升企业形像和品牌认知度。

  同时,跨国企业还希望通过上市、股票期权等国际通行的手段来实现对本地高层管理人员的激励,增强员工的凝聚力。联合利华的有关人士指出,一旦上市,他们将为一定比例的员工提供股票,加速本地化的进程。

  “圈钱”之惑

  对于外资企业A股上市,很多经济学家表示了反对和担心,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在我国资本市场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国内A股市场极有可能变成外企利用畸形股价来圈钱的工具。

  对于“圈钱”的疑惑,记者在采访中,业内人士都认为没有必要这么担心。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像西门子、联合利华这样的公司,在A股上市,高管有可能比在别的市场上市获利稍多。但是高管持股的比例有限,同时还有一些制约条件,加之这些公司最终还是希望在中国获得长久发展,所以他们的目的应该不会是圈钱。

  而张卫星认为,有这个担心,主要是因为中国股市长久以来给人的“股民炒股,上市公司圈钱”印像造成的。随着股权分置等问题的解决,“上市公司就是为圈钱”的印像将会慢慢淡化。

  张卫星介绍,一些成熟股票市场,是欢迎大公司来上市的。“其实搜狐、百度等公司去美国上市,对中国股市来说不能不是个损失”。张卫星认为,这些公司虽然在中国经营,但其资产所有权属于美国,公司盈利,从中受益的是美国投资人。只有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中国投资人才能真正获益。

  业内人士认为,而像西门子这样业绩比较良好的公司如果在A股上市,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是个好事,可以带来先进经验,帮助改进中国股票市场。同时,由于这些公司盘子较大,对于股市大盘具有稳定作用。

  漫长的过程

  在采访中,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外资公司在A股上市因为已有先例,应该不存在什么法律法规的障碍。

  但是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上市的先例都是合资公司,外资独资公司如果上市,还是要受到《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限制。比如,它可能要完成公司改制,把独资公司转变成具有5个以上股东,一半以上是中国人等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公司。

  这位人士认为,西门子如果想在A股上市,也不排除会拉来具有国有背景的公司作为股东。

  “但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该人士预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A股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