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金抢跑资产证券化 32亿联通收益计划成第一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2:23 和讯网-《财经》杂志

  32亿元联通收益计划是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的第一单,抢在了国家开发银行和建设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推出市场之前

  □ 本刊记者李箐/文

  9月1日下午,由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担任簿记管理人、计划设立人
及计划管理人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下称联通收益计划),完成了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登记,将于9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市场挂牌交易。

  这一被称为“国内首例企业资产证券化”的产品,是中国证监会推出“创新试点券商”概念近一年来批准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业务。此前,证监会大力弘扬的“创新试点”一直停留在口头,被券商讽为一张“廉价奖状”。

  “联通收益计划”的项目负责人、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赵晓征自称,该计划“首次将符合国际标准的、规范的资产证券化方案引入中国资本市场,为中国企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直接融资渠道”。

  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接下来,“一些创新类证券公司将推出高速公路应收款、医疗设备租赁费等资产证券化产品”。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了8月12日在京召开的证券公司创新大会,表示“鼓励创新类证券公司在合规合法和风险控制的前提下,研究开发专项

理财产品”。

  同日,中国证监会即对中金公司出具了同意其“设立

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的批复。

  早在去年年中,中国证监会分别成立了“资产证券化领导小组”与“资产证券化工作小组”,由副主席屠光绍负责部门协调。领导小组由证监会另一位副主席庄心一任组长,工作小组由市场部、机构部、法律部和规划委派专人组成。

  在证监会积极推进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也表明了积极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姿态。

  今年初,国家开发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房贷资产证券化同时获得国务院批准。国开行将于9月中旬启动其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路演,发行总量约为100亿元,预计9月底前,首只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将正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与国开行和建行不同,中金公司此次推出的“联通收益计划”是一个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由于中金公司把这一项目放入创新试点证券公司的专项理财计划中,获得了证监会的单独批准。

  “会里批的是专项理财计划,没有用资产证券化的字眼。”中国证监会规划委的一位人士说。

  8月26日,“联通收益计划”已募集成功,募集资金共32亿元,远远超过了计划的20亿元规模。

  据称,“联通收益计划”募集的资金,用于购买未来特定季度的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中不超过基础资产预期收益金额的收益权。该租赁费收益权所产生的现金流,将用于向计划份额持有人支付本金和投资收益。在这一产品中,中金公司管理的专项理财计划成为了一个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特殊目的公司),用以与资产原始权益人(“联通新时空”)隔离风险。

  资产证券化的关键在于风险隔离,即通过构造SPV,从资产原始权益人(即发起人)处购买证券化资产,以自身名义发行证券进行融资,从而实现风险隔离的目的。

  “这个项目之所以能够被称为企业资产证券化,是因为它符合资产证券化的几个关键要素,一是有稳定的现金流,二是结构上设计了破产隔离的SPV,三是有交易安排。”赵晓征说。“资产证券化强调的是交易安排的实质,从这点来看,这次交易是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规范的资产证券化案例。”

  从目前情况看,认购“联通收益计划”份额的投资者类别较为广泛,包括

企业年金、大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信托公司及证券公司等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但由于投资范围限制,目前基金和保险资金都没有投资。

  “如果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发展顺利,不排除短期内发展成上千亿元规模的可能。”赵晓征曾带队拜访了许多企业和潜在投资者,“这个数字是从接触到的供需双方——对资产证券化感兴趣的企业和投资者——推断的。”

  在美国,截止到2004年底,资产证券化产品余额已达到7.3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大于美国国债市场(3.9万亿美元)和美国联邦机构债券市场(2.7万亿美元)。

  某种意义上,非信贷资产的证券化创新产品涉及的范围更加广阔。它可以为受限于《公司法》和目前按企业债券管理办法等法规的企业,提供一个直接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

  同时,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安全、收益较高的投资品种,把追求保守和稳健的客户闲置在银行的存款资金吸引到资本市场中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