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 采掘业利润居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2: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吴谭) 截至8月31日,除南京中北(资讯 行情 论坛)、明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ST花雕外,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1300多家公司都如期披露了半年报。统计显示,深市主板公司的整体业绩同比略有下降,平均净利润降幅为7.22%,沪市公司净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略增7.49%。从个股来看,两市亏损面都有所扩大,在深交所上市的有111家公司亏损,比上年同期增多45家,共亏损67.49亿元;在上交所上市的半年度亏损公司数也达到107家。

  具体到各行业,净利润变动有较大差异,其中采掘业继续大幅增长。在两市每股收益前3名的公司中,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伊泰B股(资讯 行情 论坛)都属于采掘业;深市采掘业的平均每股收益高居各行业之首,达每股0.35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1%。

  此外,金属非金属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的业绩增长也比较显著。

  据深交所统计,传播与文化产业、综合类以及农林牧渔业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较低,分别为-0.062元、0.018元、0.032元;从行业增长率来看,传播与文化产业、农林牧渔业平均每股收益的降幅最大,分别为212.27%、46.94%。电力、煤气、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也曾有明显下降的趋势,在深交所上市的上述行业公司净利润下降达53.84%。

  不过,即使是采掘业前景也不太乐观。多家主流券商的研究报告都认为,采掘业属于周期性行业,目前基本上已经达到这一周期的高点,利润的增长步伐将放慢甚至出现下滑。来自市场的资料也显示,煤炭价格已经出现回落,这意味着在采掘业上市公司中占比较大的煤炭类公司业绩增长潜力并不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两市1300多家公司中仅有75家进行了半年报的

审计,其中有9家为暂停上市的公司。虽然审计报告并不能确保会计报表的可信度,但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接受审计的家数比去年下降了近3成,在多数行业景气度转弱的情况下,这一现象还是值得关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