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9月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05 新浪财经

  叶剑

  (一)、财税政策

  国际金融报《两税合并有望明年立法》“8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卢云对本报记者表示,争取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草案提交明年3月全国人大审
议。”“如果2007年能够开始实施,实施条例将和《企业所得税法》一并推出。”“‘两税合并’后,税率将被统一成20%以上的中等偏低税率。楼继伟表示,财政部将给外资企业最长达10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采取保留、扩大、替代和减少4种处理方法。”

  简评:两税合并,属于远期、实质性、重大利好,对于减轻上市公司所得税负担、提高股市投资价值有利。但是其影响要到2007年度才能显现。

  (二)、业绩动态

  1、深圳特区报 《上市公司中期主营收入增两成》“深沪两市1387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同比下滑了3.1%,但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1.1%。主营收入成了上市公司盈利的主要源泉。”

  2、新华社《深交所中报亮出制造业黄灯》“采掘业等行业多挣钱,而制造业则多亏损,行业表现十分悬殊,采掘业的平均每股收益高居各行业之首,达每股0.35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1%;房地产业每股收益0.140元,位居第二,较上年同期增长56.22%;建筑业、综合类与批发和零售贸易的增长更是显著,增长率分别为630.16%、340.19%和257.47%。”“主板上市公司亏损面扩大,有111家公司亏损,比上年同期增多45家,其中69家亏损公司集中在制造业”,“传播与文化产业、综合类以及农林牧渔业公司的收益也出现明显的下降势头,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0.062元、0.018元、0.032元。”

  简评:实质性的问题是:今年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同比下滑。这将成为制约股指上扬的不利因素。未来操作,个股为主、题材+成长的理念为主、波段性为主、短中线为主。

  (三)、回购/购并动态

  深圳特区报《邯郸钢铁回购方案获批准》“(600001、110001)邯郸钢铁、邯钢转债今日公告称,经审核,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实施本次回购方案无异议。 ”

  简评:又一个公司加入G股回购,成为检验抛压的又一个风向标。

  (四)、原油市场

  香港商报《美决动用战略油储》“美国政府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8月31日上午说,布什政府已决定动用政府储备弥补原油供应不足。市场反应迅速油价挫至69美元。”

  简评:如果油价见顶,则对于全球经济有利。对于航空等板块的有限反弹有利。

  (五)、焦点事件

  国际金融报《中美纺品磋商破裂》“昨日,因双方巨大分歧无法弥合,中美两国关于中国

纺织品出口配额的第四次磋商破裂。欧盟25国大使同日亦再度聚首,寻找解决大量中国纺织品压港问题。”“欧洲服装零售商开始另寻供应商。”“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市场饱和、成本压力持续上升的双重影响,纺织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同比下降近三成;1-7月37户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6%,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2个百分点。”

  简评:由上看,未来股改的过程中,不利因素与有利因素交织。处于强阻力位上的纺织股是否短线回落,需要综合消息面、技术面、基本面、股改等四方面因素综合研判。(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