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尚福林:要把推进股改工作与稳定市场结合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5: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尚福林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北京消息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05年8月23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强调,要把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与稳定市场结合起来,在策略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在方案形成上要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预期。

  尚福林强调,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是一项重大变革,涉及市场方方面面基础性制度改革,它的成效在于将消除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制度性障碍。继第一批改革试点完成后,第二批改革试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股权分置改革的后续工作还很多,要积极稳妥地予以推进: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股权分置改革意义的认识,统一思想。也要通过改革形成一套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机制,增强信心;二是要在指导思想上把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与稳定市场结合起来,在策略上积极稳妥地推进;三是方案形成上要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预期。各保荐机构在工作时,要对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做出安排,要有利于提升公司价值的预期,要坚持市场化的导向,统一组织,分散决策。股改方案要进一步多样化,提升技术含量。四是要依法规范股权分置改革的秩序,加强监管。五是要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各项配套措施,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协会和各证券经营机构要继续发挥作用,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尚福林指出,要正确认识和看待我国的

资本市场,坚定发展资本市场的信心,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来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长期以来,我国的金融体系是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上始终担负着主要角色,客观上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分散和化解风险。我国国民经济将持续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于建立多元化的资本形成渠道,保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保障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和金融体系的安全。

  尚福林在讲话中还指出,要积极推进市场创新,要通过创新提高市场效率,促进市场发展。

股权分置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恢复市场应有的各项功能,这样市场创新才有基础。市场的核心功能就是定价功能,股权分置影响了定价功能的发挥,通过改革,恢复市场功能,才能为市场创新提供好的条件。
证券
业协会在组织推动行业创新方面要发挥积极作用,对于行业的创新活动要进行认真梳理,有哪些东西是需要创新的,分分类,先确定一个总体性的思路框架,在法律法规许可,风险控制到位的基础上去做,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庄心一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尚福林主席的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他说,当前一个时期是证券市场面临重大转折,各项制度集中变迁的时期,也是证券行业矛盾集中,困难严峻,面临考验的时期。证券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加以解决,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可喜的进展,证券行业正在总结经验,夯实基础,求变图强,迈开创新发展步伐,通过制定和完善行业自律的执业准则、行业守则、业务和技术指引等等,来体现共同的认识和要求,维护自身的利益,不断提高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协会各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做了不少实事,取得了一定成效,发挥作用的空间还非常广阔。他希望全体会员单位肩负起责任,正视现实,面向未来,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韧不拔,以行业诚信换取行业信誉,以行业规范换取行业正常经营,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以辛勤努力图进取,以创新求发展,积小胜为大胜,经过全行业共同努力,实现行业复兴,走出一条符合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规律,符合实际情况的、坚实的发展之路,以此来证明行业的价值,推动整个证券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用我们的持续努力,落实好国九条,迎来证券市场和证券行业的新局面。

  作者:记者 林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