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尚福林称我国证券市场个人投资仍占据主体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22: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张旭东、徐艳清) 虽然我国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发展机构投资者,但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个人投资仍占据主体地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目前证券市场仍然是以个人投资为主的市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发展较快,但所占比重仍然较低。

  这是尚福林日前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作此表示的。他说,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时间还很短,是“新兴+转轨”的市场,仍处于创业
的初始阶段,积累了一些问题。这其中,就包含了“投资者结构问题”。

  所谓机构投资者,是指在证券市场投资运作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机构。国际理念普遍认为,机构投资者作为专家

理财,在证券市场中投资较为理性,相应具有稳定市场的作用。而以个人(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盲目性较大,容易引起市场大起大落。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理念,在2000年后被我国证券管理层所广泛接受,而散户居多也被认为是我国股市频繁波动的原因之一。由此,开放式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在近几年中得到了“超常规”式发展。

  根据6月份统计,我国基金公司已经愈50家,基金净资产总规模已超过4400亿元,持有

股票市值已经占到股票流通市值的22%以上。拥有约40亿美元的QFII,也陆续投入股市。不过,虽然成就巨大,但仍没有改变我国股市以个人投资为主的结构。

  在美国等成熟市场,有愈50%的家庭持有共同基金(开放式基金),前100名上市公司中,近60%的股份被基金所控制。而我国证券散户已经超过了7200万户,而基金持有者仍未大规模得以普及。

  此间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现状说明,现在我国机构投资者规模与成熟市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我国的基金市场、发展机构投资者仍存巨大的发展空间。(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