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259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预报 近4成公司将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0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目前有不少公司都在中期报告中预告第三季度业绩。截至2005年8月24日,沪深两市已经有1050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其中,深市460家,沪市590家。在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中,有158家公司对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另外又有101家公司通过公告发布了业绩预告。259家公司预告显示,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不容乐观,有38%的公司预计出现亏损,有15%的公
司预计净利润下降。

  截止8月24日,有70家公司预计今年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10家公司业绩持平,38家公司净利润将大幅下降,可能扭亏或实现微利的有43家,另有98家公司预计亏损,首亏和续亏分别为49家、49家,且包括18家ST公司。可见,预亏公司已经超过预增公司的40%。

  从中期的业绩来观察这些预亏公司,仅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两公司中期盈利,其余49家公司均有不同幅度的亏损。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ST精密(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三公司中期每股收益分别为-0.906元、-0.817元和-0.784元,名列中期亏损前三甲。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有11家ST公司,即ST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ST嘉瑞(资讯 行情 论坛)、ST精密、ST联谊、ST云大、ST四通(资讯 行情 论坛)、ST酒花、ST黑龙(资讯 行情 论坛)、ST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ST昌源(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均已达两年亏损,三季度继续预亏。若这11家公司2005年报仍报亏,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对于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司来讲,阳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中华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四公司比较突出。

  通过对预忧公司分析发现,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忧原因可谓是五花八门。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的影响首次出现在上市公司报表中。

  其一,成本上升。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使国内石油加工行业的利润呈直线下降趋势。锦州石化进入2005年后经营形势便急转直下,公司在第二季度亏损近5.5个亿。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天发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在可预计的情况下,1-9月份仍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

  其二,大股东占款。方向光电半年报披露,截止2005年6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沈阳北泰方向集团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18425.22万元非经营性占用,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值的40.5%。

  其三,投资未能收回。ST酒花虽然上半年扭亏为盈,但预计1-9月仍亏损。截至2005年6月30日,ST酒花委托理财事项尚有2030万元本金未收回。由于业务所涉及的单位新疆金新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业整顿状态,预计投资收回的可能性不大。

  其四,宏观调控影响。多家公司业绩显示受到宏观调控影响。天伦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就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将不会产生房地产销售收入,所以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公司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下滑50%-70%。

  其五,行业拖累。在国产手机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国内手机企业本来已经摊薄的利润受到严重打击,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一些以手机为主要利润来源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出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另外,纺织行业依然处于困境之中,化纤业利润受到挤压,相关公司损失惨重。

  其六,人民币升值。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称,中期首亏的原因是,受人民币升值影响,预计下一报告期因汇兑损益公司利润额将减少人民币约51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